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1.8亿美元行贿尼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当地时间6月20日,英国《观察家报》报道,在法国闹得沸沸扬扬的尼日利亚行贿案最近出现重大进展。一位英国律师出面作证,称自己是哈利伯顿当年巨额行贿尼日利亚官员的当事人,曾帮助该公司处理了这1.8亿美元的赃款。据了解,这起丑闻发生时,切尼正是哈利伯顿的总裁。因此,一旦证据成立,切尼将受到行贿的指控。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行贿揽下40亿工程

  尼日利亚行贿案件自从2004年初在法国开始调查后,已经成为美国现任副总统切尼的一大烦心事。最近,该案件的一个关键人物———英国律师杰弗里斯·特斯勒———突然现身,愿意出庭证明哈利伯顿公司的行贿丑闻。

  据悉,这起丑闻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尼日利亚公开招标外国公司为其建造天然气设施。最终,这个总投资67亿美元的巨额工程由美国哈利伯顿下属的KBR公司、法国的TECHNIP公司和日本的一家公司合作承担。其中,KBR合同部分高达40亿美元。

  行贿丑闻最先在法国曝光,随着法国大法官雷诺·鲁毕克的审理,案情越来越复杂。资料显示,哈利伯顿的一位雇员曾向尼日利亚一位官员行贿1.8亿美元,以获得特殊的税收优惠。

  英国律师特斯勒表示,在行贿丑闻发生时期,他在直布罗陀注册的三星(TriStar)公司专门处理了哈利伯顿公司这笔高达1.8亿美元的赃款,并且将其转交给尼日利亚的相关官员。

  切尼将上庭受审

  审理此案的大法官鲁毕克声称,虽然他尚无起诉切尼的考虑,但是根据法国的法律,涉案公司的主管必须接受审讯。而在丑闻发生时,切尼正是哈利伯顿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就在法国审理该行贿案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候,美国国内也起了风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6月12日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对哈利伯顿公司进行调查,而调查的主要内容也是20世纪90年代的尼日利亚天然气设施合同。

  美国证交会公开表示,他们发现,在丑闻发生期间,哈利伯顿公司下属的KBR公司的确有一笔1.8亿美元的账务下落不明。当时,切尼正是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对于如此巨大的一笔资金的去向,身为董事会主席的他不可能毫不知情。

  如证据确凿将导致对切尼的指控。(中国日报

  紫藤)

  哈利伯顿四大丑闻

  哈利伯顿目前涉嫌四起重大经济丑闻,其中有的证据确凿,有的还在审理当中。

  丑闻一:为美军提供饮食,凭空收费;丑闻二:为美军运油料,开出天价;丑闻三:违反美国法律,与伊朗做买卖;丑闻四:向尼日利亚官员行贿,获得合同。

  祸不单行

  要求副总统证明老萨与“基地”有关

  9·11委员会要“审”切尼

  据美联社19日报道,在“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行将结束调查之际,该委员19日邀请切尼副总统提供他所持有的萨达姆政权下的伊拉克与“基地”有联系的证据。

  舆论认为,请切尼出山说说清楚,将使本周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长达14个月的调查报告达到高潮。该委员会指出,没有证据显示萨姆的伊拉克与“基地”之间存在着合作。切尼在接受CNBC网络采访时说,也许存在着有关伊拉克与恐怖分子有联系的情况,而调查委员会在14个月的调查中对这种情况并不了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