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犯法庭负责人:萨达姆可能被判处死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战犯法庭负责人沙拉比6月20日在伦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透露,如果该法庭认定前总统萨达姆犯有“战争罪”,此公可能被判处死刑。沙拉比指出,伊拉克法律允许对杀人犯和强奸犯处以极刑。不过,考虑到美军主导的占领当局目前暂停了伊拉克境内的死刑判决权,因此,如果要处死萨达姆,需要有关方面对此事“网开一面”。尽管有传言说,美国人可能因为萨达姆“知道的事情太多”而希望将其处死,但是与美军共同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英国方面却在一直强调,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这位前总统本人在去年底遭擒后被美国人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接受审讯。
美军提供的萨达姆被俘后“标准相”

  现在,伊战犯法庭在国内设立了举报中心,专门受理当地人上交有关萨达姆的各类罪行的证据,已经有数百名伊拉克人竞相为审判萨达姆的法庭提供“老萨罪证”。不过,要开审萨达姆至少还要等上一年时间。为审判萨达姆,英国人在1920年后为伊拉克建立的司法体系必须进行大规模整改,并且需要尽快将萨达姆本人转移到伊拉克境内看押。目前,伊方正同美军协商接收萨达姆的问题。沙拉比希望,萨达姆以及其手下高级官员能在“不久的将来”重返伊拉克。因为在伊拉克当前局面下,参与审判萨达姆的人将面临生命危险,为防止万一,沙拉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要求摄像师将其面容隐藏起来。

  据悉,美国和伊拉克正在就何时将伊前总统萨达姆转交伊方审判等相关问题反复进行磋商,但双方对此意见不一。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美军在6月30日占领当局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之前将萨达姆交给伊方,但美国总统布什宣称,美方不会在伊政府无法确保治安的情况下移交萨达姆,同时白宫拒绝透露美国准备把萨达姆移交给伊临时政府的具体时间。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即便萨达姆被认定有罪,但英国反对判处这位伊拉克前总统死刑。斯特劳还透露,伊临时政府的部长们支持在6月30日接管权力后判处萨达姆死刑。大多数伊民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萨达姆应交由伊方审判。

  有消息说,专门为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手下高级官员而特别设立的法庭已经成立六个多月了,但是由于当地安全状况实在太差,导致这一机构的负责人沙拉比始终要在秘密办公室内工作,并从来不敢在同一间房子内过两夜。有些专家指出,受伊拉克境内持续不断的流血暴力冲突影响,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至少100名高级官员的工作将被迫无限期推迟,除非人们能找到一个安全的地点来开展上述工作。据说,由于可能出任本案法官的人员频繁遭到暗杀和袭击,其他有能力担当重任的伊拉克法官纷纷表示拒绝接受审判萨达姆的任务。同时,这个法庭大约一半的经费(数千万美元)已经被花费在了保证人员安全的问题上。

  联合国负责前南斯拉夫战犯法庭的检察官指出,成立一个能正常运转的伊拉克战犯法庭需要至少1年到18个月的时间。另外,如果现在就让萨达姆出庭受审,那么伊拉克将发生“爆炸性场面”。法官、检察官、证人甚至是萨达姆本人都可能遭到不测。如果现在就仓促开庭审判萨达姆,必将成为新一轮暴力冲突的催化剂。虽然伊拉克人强调,自行审理萨达姆,但联合国专家强调,出于技术角度和安全考虑,应该组建一个国际法官检察官和伊拉克人共同审理的机制,并应该将这个法庭设在其他阿拉伯国家,比如海湾地区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至少也应该转移到相对平静的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集区。(/高轶军)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