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高官:沙特和巴基斯坦曾是“拉登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4 胶东在线

  >记者宣称,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美国盟友曾经同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达成秘密协议,结果造成“基地”组织的势力日益壮大。美方认为,从1996年开始,上述两个今天被称为“最重要反恐盟友”的国家就开始向塔利班提供经济和其他援助,以便换取“基地”组织不在它们领土上开展袭击行动。据说,此类支持和默契一直持续到“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许久才停下来。美国认为,正是巴基斯坦和沙特对塔利班的支持帮拉登顶住国际压力在阿富汗境内疯狂训练恐怖分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官员宣称,沙特给予了塔利班大量的资金和设备支持,甚至可能直接向拉登提供了援助。同时,沙特方面没能切断“基地”组织在其国内的筹款和招收新成员的行动。在这种近乎于默许的情况下,拉登党羽开始在沙特领土上“生根发芽”。美方认为,当沙特和巴基斯坦开始镇压极端分子后,境内频繁发生恐怖袭击,很可能就是它们当年自己酿造的苦酒。美国怀疑,巴基斯坦为塔利班提供了更多的直接帮助,该国的军事情报机关中甚至有人公开和塔利班或“基地”组织打成一片。这样,众多极端分子乘机在巴基斯坦和沙特民间潜伏起来,成为美军在2001年出兵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后成功保留下来的“恐怖袭击种子”。

  美国官员作出上述结论的根据是,当巴基斯坦和沙特开始应白宫要求,清除其境内的极端势力后,它们才开始遭到恐怖分子的爆炸和袭击活动。巴沙两国承认,由于“基地”组织的筹款和招募体系在当地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它们很难将其彻底清理干净。过去几年中,一直有传言说,巴基斯坦和沙特两国刻意忽视拉登在其境内的影响,甚至同这位恐怖大亨形成了某种协议,这种做法要么出于同情,要么则是保护其本身免遭恐怖袭击的需要,在“911”事件发生后,许多美国遇难人员家属以此为罪名将沙特政府告上了法庭。对于美国的上述指控,沙特和巴基斯坦予以强烈否定,并将美国的上述指控称为是“一派胡言”。

  尽管如此,调查人员通过对美国掌握的秘密情报进行分析,依旧认定上述指控“可靠可信”。他们强调,塔利班在拉登抵达阿富汗后,从沙特和巴基斯坦手中获得了大量资金支持属“不争的事实”。作为交换,塔利班真的确保上述两国在后来几年中不受攻击。文件显示,从1998年到2000年,克林顿政府曾多次要求沙特和巴基斯坦迫使塔利班方面交出拉登,并抓紧时间清除其国内的“基地”势力。不过,上述两国非但拒绝切断同塔利班的外交关系,而且反对调查“基地”在其境内活动情况。美国一度有人宣称,鉴于沙特和巴基斯坦一方面结交美国,另外却去“讨好”拉登,因此华盛顿应该重新评估与上述两国的盟友关系。

  美国表示,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沙特直接参与了“911”袭击活动,但该国对“基地”组织派出的筹款人的追查极为不力,造成大量资金流入拉登腰包。同时,巴基斯坦则在国际社会制裁“基地”组织后,仍向塔利班提供援助。据说,巴基斯坦军事情报局就是拉登和塔利班之间的牵线人。或许,当年只有沙特、巴基斯坦和阿联酋与塔利班有外交关系是美国怀疑它们间存在交易的原因。可是,在抵抗前苏联占领阿富汗的斗争中,美国曾经向包括拉登在内地穆斯林武装提供了大量金钱和武装支持,因此,如果说拉登壮大是巴基斯坦和沙特纵容的结果非常不公平。从这个角度上看,美国应该为拉登的崛起“负总责”。(高轶军)责任编辑:丁俊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