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方分歧焦点仍是“克什米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06 每日新报

  新华社 6月 20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外交官员 19日和20日就核安全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谈判,这是两国自1998年相继试爆核武器以来首次就核武器安全问题举行的谈判。

  据印度外交部官员说,两国代表都阐述了各自的核政策和安全政策。双方都进一步了解了对方的核政策和核思维,并认为这次会谈意义重大,对避免核危机十分重要。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两国虽然不可能在短期内就核安全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但能够坐下来讨论减少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核危险的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进展,表明了两国的和平诚意。

  这次重要会谈只是进入夏季以来印巴一系列和平对话的一部分。根据两国外交部今年2月在伊斯兰堡达成的协议,今后几个月内印巴两国还将就一系列双边问题陆续举行14轮谈判,以便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各种问题。

  在这次核安全会谈后,双方紧接着在 6月 20日就水资源问题举行会谈。印巴两国外长还将在6月21日利用出席在青岛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会议的机会举行双边会谈。这将是印度新政府上台后两国外长举行的首次直接会晤。

  6月 27日至 28日,两国副外长还将就敏感的克什米尔问题、建立核安全信任措施等诸多问题举行会晤。7月21日,印巴两国外长还将利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部长级会谈之机,在伊斯兰堡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举行谈判,议题包括促进双边贸易、确认海洋边界、缓和克什米尔锡亚琴冰川地区的军事对峙以及加强经贸合作和促进民间友好往来等等。两国外长在8月还将举行新一轮正式会谈。

  印巴在和平对话方面出现的可喜现象,实际上是双方去年秋天重启和平进程的延续。

  在 2002年的紧张对峙后,印巴双方在去年10月互摇橄榄枝,从此在缓和双边关系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双方先是在去年10月实现边界全面停火,接着又从今年年初开始相继恢复了航空、铁路和公路等交通联系。

  目前,双方的分歧主要还是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方希望首先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取得进展,然后再开始其他问题的谈判,而印度则希望将克什米尔问题与两国的核安全、恐怖主义等其他问题同时解决,并认为核安全问题是建立双方信任的核心问题,也是双方谈判的首要问题。印度还希望两国不要因克什米尔问题而阻碍经贸关系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