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美国下一个“攻坚堡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49 新京报
  美伊就伊朗核问题展开新一轮较量,“限核”双重标准使美难平众口
  “距离拥有核武器仅有一步之遥。”“必须同意无条件接受核查。”美国打响伊拉克战争前反复对伊拉克说的话,如今又在大声对伊朗说。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这一地区的另一个“邪恶轴心国”伊朗也就很自然地被视为美国的心腹大患。19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说,伊朗将重新考虑其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暂停浓缩铀提炼活动的承诺。但他再次重申,伊朗不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会中止同核查人员的合作,但也不会再接受任何新的义务。

  根源

  “收服”伊朗,便可以打通中亚—里海—海湾的军事和能源战略“血脉”。

  美国的长远战略

  伊朗的核发展加深了美国对伊朗的疑虑,也使美国有了更为明确的攻击点。美国认为,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不仅会使中东地区的“核平衡”遭到破坏,而且会危及美国煞费苦心在该地区建立的战略优势。

  在白宫看来,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势必在客观上鼓励其周边邻国寻求获得类似的能力,它还会推动沙特阿拉伯为此铤而走险,即使巴以冲突得到解决,它也会破坏中东的长期和平。伊朗的政权倾向似乎也影响到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利益。考虑到伊朗是什叶派穆斯林统治的国家,伊拉克(什叶派占多数)建立的任何政府在某种程度上都可能是亲伊朗的。美国政府懂得,如果控制不住伊朗,它在伊拉克很难实现稳定和平。

  从战略地位上讲,伊朗远比伊拉克重要得多。伊朗素有“欧亚陆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既是战略要地,又是石油大国。伊朗的通道地位也十分重要:2002年开通的从印度穿越里海与俄罗斯和欧洲相连的南北运输走廊穿越伊朗,从地中海到帕米尔的陆路通道伊朗也是必经之路,对美国来说,如果能“收服”伊朗,便可以打通从中亚到里海再到海湾的军事和能源战略“血脉”,无论从维系美国的完整军事战略体系,还是保证美国的能源战略通道,都有不可替代的功能。

  手段

  稍有不慎,美国的军事行动可能在中东或西亚引发一场较大范围的战争。

  “不战而屈人之兵”为了不战而屈人之兵,赖斯曾毫不隐讳地说,美国乐于见到伊朗有一个不一样的政权,一个“不积极追求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权。

  为此,美国一面动员国际社会向伊朗施压,另一面游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力争明确宣布伊朗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今后在联合国框架下制裁和打压伊朗制造法律基础和道德依据。此外,美国还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希望俄罗斯退出与伊朗合作的布什尔核电站项目。与此同时,美国媒体也开始了新一轮的鼓噪,这一切,都与“倒萨”之初非常相像。

  从地缘上看,伊朗对美国人来说,是比伊拉克更易捕捉到的目标。美国无需就开辟第二战线的问题进行费力的交易,因为两条战线都已存在:一支队伍从伊拉克实施打击,另一支从阿富汗实施打击。而中亚和高加索国家也很可能会在美国的争取之下为美国打压伊朗开启方便之门。

  但军事选择需要经过长期的准备和周密的算计,这意味着即便是对伊朗动武,也要等到下一任政府来完成。如果不经过周密筹划,美国的任何行动都可能在中东或西亚引发一场较大范围的战争。因此,出于上述考虑,美国已基本决定在总统大选结束之前,将时间和精力主要用于紧张频繁的外交活动。

  对抗

  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处境越困难,伊朗对核问题的态度就越强硬。

  打击美国“软肋”

  本来伊朗的态度似乎是步步退让,但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深陷泥潭的确帮助了伊朗缓解压力。对美国来说,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均没有真正结束,伊拉克的重建和阿富汗的重建及恢复秩序难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美国对伊朗的政策。换句话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处境越困难,伊朗对核问题的态度就越强硬。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19日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说,伊朗将重新考虑其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暂停浓缩铀提炼活动的承诺。但他再次重申,伊朗不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会中止同核查人员的合作,但也不会再接受任何新的义务。这显然对美国采取既消极抵抗,又不把事情做绝的做法。

  20日,伊朗政府官员再次向国际社会保证,该国目前还没有获取浓缩铀的计划,但表示可能重新开始制造用于浓缩铀工作的设备部件。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表示,欧洲国家在这件事情上同伊朗纠缠是对伊朗的不尊重。

  盟友

  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盟国不会帮助美国军事打击伊朗。

  欧美“貌合神离”

  与对伊拉克的直来直去不同,美国在伊朗问题上采取了一套看上去要多边一些的战略。美国意识到,在多边层次上,与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的合作至关重要。为了避免再次出现伊拉克式的争议,美国在各个阶段都征求欧洲国家的意见。

  但美国的欧洲盟国很明显与美国的利益不同,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欧洲盟国不会也不可能帮助美国军事打击伊朗,英国已经在伊拉克上过了一回当,因此布莱尔明确表示,英国不会也不可能对伊朗动武。

  每当伊朗的态度强硬时,往往是美国在中东陷于困境的时候,也是欧洲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立场迥然、分歧较大的时候。而每当伊朗的态度软化时,往往也是美国暂时得势、美欧相对一致的时候。美伊之间的核纠纷就是这样一个规律。

  焦点

  受到“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IAEA“必须在美国和伊朗之间达成妥协”。

  处境尴尬的IAEA

  2003年9月12日,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由35国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

  争议

  对以色列这样明目张胆地发展核武器,美国却总是置若罔闻,极力袒护。

  美国的双重标准

  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是显而易见的,美国对所谓“无赖国家”一丝一毫的核动作都很敏感,但对以色列这样明目张胆地发展核武器却总是置若罔闻,极力袒护。

  尽管以色列从未公开宣称自己是核大国,但在某种程度上,以色列却可能是除五大国之外最具实力的核国家。据悉,以色列不仅有200个核装置,其钚的积存量超过了五大国之外其他核国家的总和,以色列通过改进美国提供的巡航导弹,已制造出可以携带核弹头并从潜艇发射的导弹,从而使以色列这一中东地区惟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具备从陆地、空中和水下对敌国发动核打击的能力。以色列在美国默许的情况下,不断秘密充实核武库、改进核武器性能的做法必将刺激阿拉伯国家也寻求获得核武器,从而可能会使中东地区的军备竞赛大为加剧,为未来冲突留下隐患。

  隐患似乎也并不限于中东地区。如果以继续保持核国家与非核国家之间的不对称状态为前提,那么任何集体安全体系都不会长久。国际安全的新构想应该是废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合法性,从而努力消除这种不对称状态,同时它还必须涵盖一切必要内容,保证所有赞成这一新体系的国家都处于这把安全“保护伞”之下。

  这意味着所有国家都要废除已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问题是,美国会像要求别国一样要求自己吗?

  书,立即停止浓缩铀项目,在10月31日以前证明自己没有发展核武器。

  这引起了伊朗社会的强烈反响,很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IAEA,认为它已沦为美国反伊朗的“助手”。处在美国与伊朗之间的IAEA扮演着一个处境尴尬的调停角色。它的一名外交官也承认,总干事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巴拉迪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IAEA“必须在美国和伊朗之间达成妥协”。

  在美国的压力下,IAEA最终还是向伊朗发出了一个明确而有力的信息,要求伊朗与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而及时”的合作。而IAEA很快就被阿拉伯国家将了一军。在2003年9月19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7届大会上,阿拉伯国家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以色列放弃拥有核武器,并将其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之下。但在美国代表的游说下,一些国家联合抵制了该提案,大会没有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而代之以一项措辞简短的主席声明,将此议题列入下一届大会审议。

  这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不满。一名出席会议的阿拉伯国家代表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9月12日通过的要求伊朗限期公开其核计划的决议同样也适用于中东“其他国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