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执政党部分议员将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伊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6月21日电韩国开放的我们党初选、再选议员计划于21日发表批评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声明,预计一场外交风波势在难免。执政党议员集体发表“反美”意见,在韩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多名议员当天表示,由34名初选、再选议员组成的执政党内最大的议员聚会“为国家发展新摸索”正在准备敦促美国反省的声明。该声明中将表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示:“布什政府根据错误的情报,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据悉,声明中还将包含“与伊拉克战争类似的情况有可能在朝鲜半岛发生”的内容。

  他们正在准备的声明以最近公开的美国议会“9.11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为根据。该报告介绍说,布什政府主张,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与国际恐怖组织阿尔·凯达有联系,伊拉克拥有大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但没有找到能够证明该主张的证据。

  负责编制声明的宋永吉当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在21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在美国控制朝鲜半岛情报的情况下,如果美国不慎忽略情报,有可能引发严重的问题。”一位再选议员表示:“据我所知,声明中还将包括像伊拉克战争一样,错误的情报有可能引发南北危机的内容。”

  对这种举动,政府和执政党担心会引发韩、美之间的外交问题。如果美国把该声明解释为,正如美国根据错误的情报攻击伊拉克一样,韩国是否不相信有关朝核问题的情报,那么会引发外交矛盾。因此,据悉,该聚会内部也有人反对发表该声明。

  对此,宋永吉解释说:“该声明包括《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的问题,但没有对我国政府提出任何要求,而且与韩国向伊拉克增加派兵问题无关。”另有议员也表示:“我认为,有必要指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前提是错误的。”

  有人指出,此次事态与执政党内部情况有关。自从韩国政府和执政党最终决定向伊拉克增加派兵后,执政党内部的“派兵争议”更加扩散。政府于18日最终决定“8月增加派兵”,在此之前,开放的我们党于17日举行了议员总会,决定尊重政府的方针。但在党政决定传开后,相当于执政圈核心支持层的市民团体和一些进步网上媒体公开表示批评。据悉,韩总联所属大学生们19日试图占领党议长辛基南的地区办公室,而且在负责与政府调整政策工作的党第1政策调整委员长安泳根地区办公室前,仍在进行1人示威。

  同时,韩国12名执政党议员18日表示,将与在野党议员联名提交决议案,要求中断和重新讨论向伊拉克增加派兵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初选、再选议员又表示将发表谴责“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声明,这在外交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事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