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埃及新计划赢得美国欧盟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6月21日电(记者王昊辛俭强)为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僵局,埃及积极斡旋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针对以单边行动计划于5月下旬提出了一份协助巴方维持加沙地带安全局势的新计划。埃及的介入不仅得到巴以双方的积极响应,同时也获得了美国的保证以及欧盟等国际力量的有力支持,为和平进程注入了新活力。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本月16日会晤了到访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长特尼特。会晤结束后,穆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巴拉克对埃及电视台发表讲话指出,埃及和美国就以色列从加沙撤离的计划达成一致。双方认为该计划不能仅限于加沙地带,还应该包括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土地。

  穆巴拉克说,以色列撤离计划应当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框架内完成。他说,在此基础上,埃及提出帮助训练巴勒斯坦警察部队的计划,是为了维护加沙地带的安全,制止暴力活动。

  埃及新计划包括以下要点:首先,在得到以巴双方安全承诺的情况下,埃及向加沙地带派遣150名至200名军事专家,帮助巴方在6个月内培训3万名安全部队士兵,使他们能够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后负责那里的治安;其次,在以色列撤离后,埃及将担负起埃及与加沙地带边界的安全责任。

  埃及派遣军事人员进驻加沙,可以有效隔离巴以双方,但同时也为自身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埃及最大的顾虑就是如何保证这些埃及军事人员的人身安全。穆巴拉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埃及和美国就这一问题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美国必须参与到埃及的计划中,埃及必须得到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支持,尤其是美国的保证。

  欧盟作为有关四方之一也表示支持埃及的新计划。欧盟中东问题特使马克·奥特本月初在访问埃及时说,欧盟支持埃及新计划,并将与埃及共同缓解巴以地区紧张局势,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的现状。此外,埃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20日报道,法国外长巴尼耶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赞赏埃及提出的这个新计划,认为埃及的介入是维持加沙地带安全形势的重要保证。

  埃及新计划内容同法国以及欧盟的主张相近,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被认为是重启巴以和谈的良机。据悉,新一轮有关四方会议将于下周在埃及举行,届时埃及将作为重要一方参与国际社会调解巴以冲突的努力。(完)(责任编辑:徐蕊)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