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度接受Google千万美元注资,两大搜索引擎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1: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15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正式对外宣布,新一轮策略融资已经完成。引人注意的是,在百度的8家投资商中,美国著名的搜索引擎Google赫然在列。这两家一直水火不容的竞争对手,此次走到一起颇耐人寻味。

  Google虽是闻名全球的网络搜索服务供应商,但在中国市场,Google的境地很尴尬,不但雇员人数很少,甚至连服务器都设在美国,市场份额更是被百度远远抛在了身后。对庞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大的中文搜索市场一直垂涎欲滴的Google,此次能让百度接受其战略投资,显然是一大胜利。尤其是去年底,Google的劲敌———雅虎以1.2亿美元成功收购3721之后,尽快扩大其中文搜索市场份额便显得愈发急迫。

  对百度来说,与Google合作也实属无奈之举。3721被雅虎成功整合之后,百度的国内领先地位面临着严峻挑战。接受Google注资,不仅有利于保持百度的市场优势,还可以扩大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为今后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打下基础。

  据美国媒体报道,Google此次向百度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资金。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强调,Google并没有取得对百度的控股权。但人们对一年前易趣被电子湾(eBay)收购的过程还记忆犹新,易趣在获得了电子湾3000万美元注资仅一年之后,便被电子湾以3亿美元高价收购。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分析此次合作时就认为,Google注资只是第一步,收购行动必然会紧随其后,因为“Google不会花钱养大一个竞争对手”。

  记者专门就此问题电话采访了百度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但对方委婉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业界普遍认为,无论如何,两大巨头的联手都将对国内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带来重大影响。

  (来源:环球时报/石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