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称政府夸大关塔那摩囚犯危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两年多来,美国官员们一直坚持认为,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军事监狱的犯人是一些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分子。

  布什政府官员称,从这些犯人身上所获得的情报使有关部门破获了恐怖组织、挫败了恐怖阴谋、并得到了有关基地组织的重要情报。由于他们所拥有的这些秘密和他们所构成的威胁,在不对他们提出指控的情况下无限期的关押他们是合理的。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但就在最高法院准备对这595名犯人的法律地位作出判决之际,《纽约时报》所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政府和军方官员多次夸大了犯人们的危险性,并且高估了他们所提供情报的价值。

  数十名美国、欧洲和中东的高级军方、情报和执法部门官员称,与布什政府高级官员的说法相反,这些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犯人中没有基地组织的头目或者高级成员。他们说,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一些官员说只有十二人,其它人则说有二十多人)是基地组织成员或者是能够提供基地组织内部运作情报的武装分子。

  官员们称,尽管关塔那摩基地提供的一些情报对恐怖主义的调查工作有所帮助,但这些情报并没有使情报或者执法部门能够挫败即将发生的恐怖袭击。与被中情局关押在其它地方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相比,关塔那摩的犯人们只提供了很少量的有价值情报。一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当你把全世界各地获得的情报拼成一个图板时,关塔那摩只占这一图板的很小一部分。一些情报在某些领域有价值。但它是情报的主要来源吗?情况不是这样的。”

  2002年9月,中情局的一份绝密研究报告对关塔那摩犯人们的重要性提出了质疑。报告称,许多被指控是恐怖分子的犯人看起来只是前往阿富汗支持塔利班的低层招募人员或者甚至是被卷入战乱的无辜人员。在近两年之后,军事官员称,由于针对许多犯人们的证据非常少,调查人员只完成了对15名疑犯进行军事审判的准备工作。

  关塔那摩和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为情报收集努力进行了辩护,他们说,这正在继续产生情报。管理关塔那摩监狱的特遣部队指挥官胡德准将也为此进行了辩护,但是他承认在情报获取方面并不能让人满意。他说:“我认为,期望值可能在一开始就被订得很高。一些人希望获得源源不断的情报以帮助我们在数个月内就摧毁这一非常完善的恐怖组织网络。但这一点并没有发生。”(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