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副总统切尼卷入1.8亿行贿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5: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6月20日,英国《观察家报》报道,在法国闹得沸沸扬扬的尼日利亚行贿案最近出现巨大进展。一位英国律师出面作证,称自己是哈利伯顿公司当年巨额行贿尼日利亚官员的当事人,曾帮助该公司处理了1.8亿美元的赃款。据了解,这起丑闻发生时,美副总统切尼正是哈利伯顿的总裁。因此,切尼卷入此案的可能性非常大。

  当事人现身揭内幕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尼日利亚行贿案件自从2004年初在法国开始调查后,已经成为美国现任副总统切尼的一大烦心事。最近,该案件的一个关键人物———英国律师杰弗里斯·特斯勒突然现身,愿意出庭证明哈利伯顿公司的行贿丑闻。

  据悉,这起丑闻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尼日利亚公开招标外国公司为其建造天然气设施。最终,总投资67亿美元的这个巨额工程由美国哈利伯顿公司下属的KBR公司、法国的TECHNIP公司和日本的一家公司合作承担。其中,KBR合同金额高达40亿美元。

  行贿丑闻最先在法国曝光,随着法国大法官雷诺·鲁毕克的审理,案情越来越复杂。有资料显示,哈利伯顿当时行贿的总额不止法官原来预计的200万美元,而是1.8亿美元。

  特斯勒表示,在行贿丑闻发生时期,他在直布罗陀注册的三星公司专门处理了哈利伯顿公司这笔高达1.8亿美元的赃款,并且将其转交给尼日利亚相关官员。

  审理此案的大法官鲁毕克已经声称,虽然他尚无起诉切尼的考虑,但是根据法国的法律,涉案公司的主管必须接受审讯。而在丑闻发生时,切尼正是哈利伯顿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美证交会开始调查

  就在法国审理该行贿案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候,美国国内也起了风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6月12日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对哈利伯顿公司进行调查,而调查的主要内容也是20世纪90年代的尼日利亚天然气设施合同。

  美国证交会公开表示,他们发现,在丑闻发生期间,哈利伯顿公司下属的KBR公司的确有一笔1.8亿美元的账务下落不明。当时,切尼正是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对于如此巨大的一笔资金的去向,身为董事会主席的他不可能毫不知情。

  与此同时,尼日利亚政府也于2004年2月下令,彻底调查10年前的这笔巨额贿赂案件。目前,尼日利亚的律师正在仔细审理当年的付费情况。

  新闻链接

  哈利伯顿公司还有3大丑闻

  自从切尼担任了美国副总统之后,他曾担任董事会主席的哈利伯顿公司就成了美国近年来最受关注的公司之一。目前,该公司已涉嫌3起重大经济丑闻。

  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哈利伯顿公司就成了五角大楼的主要后勤服务机构,至少为50处美军驻地提供膳食。不过,美国国防部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哈利伯顿公司对科威特境内的一处美军基地凭空多收了1600万美金的餐费。另外,审计部门还发现,哈利伯顿在其它4个美军驻地多收了1140万美元的餐费。

  伊拉克战争期间,哈利伯顿还负责从科威特向伊拉克运送石油产品。哈利伯顿公司2003年5月拿到了运输合同,开始了4个月的服务。事后,五角大楼审计官发现,哈利伯顿向美军收取的佣金无缘无故多出了6100万美元。

  哈利伯顿的一家子公司哈利伯顿产品和服务公司,据悉曾从2000年2月开始,向伊朗销售了4000万美元的石油业服务。由于伊朗被美国列入受制裁国家,任何美国公司与伊朗做生意都属于违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