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情报官出书批伊战 称布什与拉登"互利互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6:34 东方网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本名为《帝国的狂妄:为什么西方正在输掉反恐战争》的书预期将在今年7月4日面世。对于布什政府最引以为自豪的两大“政绩”——追击本·拉登和“基地”,打败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从而使美国更加安全,该书嗤之以鼻。书的作者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因此以“无名氏”作为自己的笔名。

“无名氏”毫不掩饰他对布什政府及其政策的藐视。他在书中写道,对伊拉克的入侵是“一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场贪婪的、有预谋的、出师无名的战争,敌人并没有造成现实的威胁,但是敌人的失败却可以带来经济利益”。“无名氏”指出,伊拉克战争带来了两个严重的后果,一是忽视了拉登的威胁和潜力,耽误了对这个恐怖大亨的追捕,二是美国对一个穆斯林国家的入侵和占领又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威胁。

据悉,本书的作者已经在美国的反恐部门工作了20多年,具有丰富的情报工作经验,而且他现在仍然在重要的情报机构工作。这位“无名氏”在接受《卫报》的采访时认为,2001年12月是抓获拉登的最佳时期,但负责指挥行动的弗兰克斯将军犯了一个错误,他没有向阿富汗的大山中派出自己的部队,相反依靠雇佣军去执行任务,事实证明这些人是不可靠的,也导致美国错过了最好的机会。

拉登现在“很舒服”

布什总统在6月18日的一次讲话中重申,拉登已经被逼入了绝境。他还信心十足地表示,阿富汗的山洞再深,美国的正义力量也要把拉登从里面挖出来。

但是在“无名氏”看来,美国和巴基斯坦的清剿行动根本算不上成功,因为拉登躲进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带后,说不定还对当地的部族环境和崇山峻岭感到满意,指挥起恐怖活动来也更加如鱼得水。

他认为,与2001年相比,现在的“基地”不是被削弱了,而是更加专业化,目标也更明确。此外,“基地”现在的领导层也更加“现代化”,他们不但有文化知识,还懂得利用电脑和互联网技术。“无名氏”预测说,“基地”早晚会获得核武器、生化武器或脏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肯定会想方设法使用它们。

拉登可能也希望布什连任

这位“无名氏”已经不是第一次出书了。他在去年就写过一本《透过敌人的眼睛》,对基地组织的方方面面作了详尽的分析。不过,这是他第一次对自己的“大老板”大张旗鼓地进行批判。

“无名氏”甚至认为,拉登很有可能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发动又一次灾难性的恐怖袭击。不过,他认为,拉登的目的可不是像在今年3月西班牙马德里那样,通过发动袭击让现政府下台。“无名氏”的观点是,拉登如果要在美国发动袭击,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布什连任。因为在他看来,布什领导美国正朝着拉登希望的方向迈进:在推进民主的名义下全面树敌。

“无名氏”说:“我敢肯定,除了现在的美国政府以外,他们(基地组织)再也找不到一个更合适的了。想要让共和党人继续执掌白宫,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再发动一次恐怖袭击,这样全美国人民都会团结在总统周围了。”

现任官员对布什的“第一炮”

自从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不少前政府官员纷纷出来对布什政府的政策提出了质疑和批评。曾经在布什内阁中担任财政部长的奥尼尔、前白宫反恐联络员克拉克以及多位外交官都向布什投下了重磅炸弹。但这位“无名氏”是第一位站出来公开挑战布什权威的现任情报官员。

《卫报》认为,现任美国情报官公开出书批评布什政府,反映了正在从事反恐斗争的美国高级情报人员中挫折感和失落感正在与日俱增。而在某种程度上,“无名氏”的观点也代表了相当一批反恐专家的看法。

迄今为止,白宫还没有对“无名氏”的《帝国的狂妄:为什么西方正在输掉反恐战争》一书作出任何公开的评价。但一些情报专家预测说,布什政府一定会把作者描绘成一个“充满仇恨的标新立异之人”。据知情人士透露,“无名氏”早就对“基地”的威胁提出过警告,但美国政府不但没有予以重视,反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把他调离了高度敏感的工作岗位。

据曾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中心负责行动工作的文森特表示,“无名氏”是一个很受人尊重的专家,对于自己的研究领域也非常严肃。

大选之年布什“后院”频频起火

2004年新年刚过,布什就遭遇了他大选之年“后院”的第一把火。1月10日,曾任布什政府财政部长的保罗·奥尼尔在接受CBS访问时透露,布什早在上任之初便决定攻打伊拉克,而后来发生的9·11事件和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不过是发动战争的借口而已。

根据奥尼尔提供的资料,《华尔街日报》前记者萨斯金德出版了《忠诚的代价:布什、白宫以及奥尼尔的经验》,书中引用奥尼尔的话说,布什早在2001年初刚上台之时就下了攻打伊拉克的决心,需要做的只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借口。布什这样对他的内阁班子说:“快去给我想个办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21日,曾经负责反恐协调工作的前白宫助手克拉克又出来发表谈话,讽刺布什没能阻止9·11事件的发生,现在却把“反恐”当成自己的竞选资本。

克拉克是一位资深的美国政府官员,从1973年起到2003年退休,他在联邦政府中整整工作了30个年头。1992年后克拉克就从国务院调到了白宫,负责领导一个秘密的反恐安全协调小组,组员由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和军方的高级官员担任,他们每周都要举行几次会晤,讨论美国所面临的威胁。

3月22日,克拉克出版了他的新书《与所有敌人作斗争》。其中透露,在布什政府开始执政的头几个月中,总统和他的内阁成员头脑中充满了冷战思维。克拉克还说小布什完全不知世事变幻,根本没有认识到基地组织的危险性,对恐怖主义问题毫不重视,贻误了防范恐怖袭击的战机。

5月4日,布什的外交政策又受到了50多位前外交官的批评。美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詹姆士·阿金斯、前驻卡塔尔大使安德鲁·基尔戈尔、前驻希腊大使罗伯特和前驻印度大使迪安等人发表公开信,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了布什政府的中东政策,并指责美国政府使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处境危险。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