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屯兵关岛欲使其成为美军战略漂浮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7:56 解放军报

  赵刚箴 王军

  据美国《太平洋新闻日报》近期报道称,美国正在考虑在关岛驻泊3艘大型两栖攻击舰与2~3艘攻击型核潜艇,增加关岛的美军兵力,把关岛建设成为五角大楼的“战略漂浮岛”,以便在西太平洋“有事”时,迅速机动美关岛兵力进行干预。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3艘大型两栖攻击舰进驻,关岛高科技武器云集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海军正计划在关岛部署3艘大型两栖战舰,其中“塔拉瓦”级两栖战舰可运载3000名海军陆战队,并能起降约40架战机,类似一艘中型航空母舰,是美军吨位最大的两栖攻击舰。3艘大型两栖攻击舰进驻关岛,将使关岛美军作战能力大大增强。另外,美海军还计划在2006年前再部署3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使关岛攻击型核潜艇的数量达到6艘。

  早在2000年8月,美空军就在关岛部署了64枚AGM-86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携带W80-1型核弹头或高爆炸药常规弹头,主要用于攻击导弹发射井、地下通信和指挥中心等硬目标,以B-52型战略轰炸机为发射平台,可在12小时之内对东亚任何地区实施精确打击。

  2001年美海军又在关岛部署3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这种潜艇配备8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和14枚MK-48鱼雷。“战斧”导弹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主要用于攻击战役纵深有重要价值的目标。MK-48鱼雷主要用于攻击快速深潜的核攻击潜艇。关岛部署核动力攻击潜艇,使西太平洋美军对陆上和海上目标的隐蔽攻击能力得到很大加强。

  另外,今年2月美空军6架B-52H重型轰炸机又重返关岛。这些飞机每3个月与驻美本土的飞机轮换一次。通过轮换,可使更多的B-52H型机熟悉西太平洋的作战环境,一旦需要,美军便可迅速将更多B-52H型机派驻关岛,并能立即投入作战。而且美国防部还考虑在关岛部署更多的海空力量和地面部队。其中空中力量包括一个战斗机联队以及加油机、侦察机、B-2隐形轰炸机、F-22多用途战斗机等。

  打造“军事力量投放中心”,关岛大兴土木变要塞

  当前,五角大楼正在调整驻海外美军兵力部署,减少驻外美军人数与基地,从而削减军费开支,减轻五角大楼军费过高的压力,同时加强一些战略要塞的建设,欲以战略要塞兵力的快速机动,应对世界各“危机”地区或潜在热点地区对美军的挑战。在这种战略背景下,美国防部又开始重新审视关岛,并欲将其建设为美军的亚洲“战略漂浮岛”。

  据日本媒体称,一位驻东京的美国外交官说:“拉姆斯菲尔德参观关岛后总说:‘关岛怎么样?我们建设关岛吧。’”另外,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3月31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关岛的地缘战略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在关岛日益发挥‘军事力量投放中心’的作用的过程中,拥有海军和空军设施的重要性会继续凸现出来。”

  眼下,关岛正在大兴土木。和10年前相比,用于关岛的军事开支几乎翻了一倍。约翰逊将军在谈到新的军事投资时说:“关岛再也不是太平洋的拖车场。关岛已经从偏僻位置逐渐转移到了雷达屏幕的中央。它正在迅速成为后勤供给和战略规划的一个焦点。”从安德森空军基地13层高的空中交通控制塔的天桥上俯瞰,五角大楼对关岛的投资尽收眼底。正在兴建中的建筑包括可以抗台风并有空调装置的飞机库、大型战备物资仓库、新的基地健身康体中心和新的基地安全中心。极目远眺,新铺设的地下输油管正将航空燃料直接输送到停机坪上的喷气机上,而60座弹药储存“圆形仓库”中的第1座也已经破土动工了。为了防止恐怖主义袭击,工人们在基地上打了水井,并且把动力管线埋设在基地外面。负责基地建设开发的29岁的戴维·范登堡上尉说:“这是自我参军以来见过的最大规模的空军基地建设项目。”

  美屯兵关岛的背后,并非仅是为了反恐

  据外电报道称,五角大楼屯兵关岛有着其深刻的考虑。

  第一,减少对外国军事基地依赖,以免受制于人。据美国媒体透露,驻关岛海军司令阿瑟·约翰逊少将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提升了关岛的战略意义,因为五角大楼意识到在亚洲拥有一个纯属美国的军事基地的价值所在。约翰逊少将说:“我们将巨额资金投在了我们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却无法使用的设施上,比如在沙特阿拉伯就是这种情况。那些美国人可以说了算的地方一下子变得重要起来。”应对这样的形势,美国必须建设“最小限度依赖他国的可以实施远距离持续作战”的基地。

  第二,适应美国新的防务战略。美国防部2004财政年度《国防报告》称,美军“21世纪的新防务战略”的指导思想已经由“基于威胁”转向“基于能力”。“基于能力”思想强调,美国的军事能力和兵力部署必须能够应对居无定所行无常态的恐怖主义对美国构成的主要现实威胁,同时还必须作好应对大国对美构成的潜在威胁的准备。因此,“基于能力”思想要求美军有更强的反应能力和更灵活的部署态势。

  第三,关岛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关岛地处西太平洋心脏地区,是极具战略价值的要地。美空中力量从关岛出发,对亚洲地区实施打击,比从美国本土出发快14个小时。美舰艇编队从关岛出发,到亚洲沿海执行作战任务,比从夏威夷出发快5天。驻关岛美军,向西可支援亚洲沿海地区作战;向东连接夏威夷和美本土,是理想的前进基地和兵力投放中心;向南连接东南亚、大洋洲,向北连接日本、朝鲜半岛,便于支援两翼作战。另外,驻关岛美军比驻韩与驻日美军更加安全,这是因为驻韩美军与驻日美军都在朝鲜火力的打击范围之内,而关岛却在其打击范围之外。(中国国防报2004年06月22日第4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