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韩舰艇首次互相通信 表达致力于半岛统一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7:56 解放军报

  陈济朋

  朝鲜和韩国6月15日停止在246公里长的军事分界线上的宣传广播。在前一天晚间的最后广播中,双方均表达了致力于半岛统一的愿望。

  朝韩6月15日在汉城举行国际讨论会,纪念《南北共同宣言》发表4周年。朝韩最高领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导人利用这一机会,明确表达了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的愿望。

  最后的广播

  朝方最后一次宣传广播于6月14日夜间11时30分开始,半小时后结束。

  “我们同源同宗,语言相同,不能继续分离。我们必须尽早结束国家分裂的悲剧。”朝方广播说,“美帝国主义是造成我们人民痛苦和不幸的根源。我们应坚决反对倾向美国的叛变势力,朝着民族合作的方向前进。”

  朝方广播最后呼吁:“让我们在国家统一的日子到来时相互拥抱,为高兴和激动而笑,而喊叫。”

  大约与此同时,韩方最后一次广播说:“我们现在宣布如下历史性事件:根据韩朝军方工作接触的结果,我们自1962年以来已经广播42年的《自由之声》广播就要告终。最后,我们对希望国家和平统一、收听我们《自由之声》广播至今的朝鲜人民军士兵表示诚挚谢意。我们祝你们永远幸福。”

  朝韩在军事分界线沿线进行宣传广播,主要目的之一是诱使对方士兵叛逃。随着朝韩关系缓和,官员会谈和经济文化交流增加,广播宣传已经显得不合时宜而且不大有效。

  除停止宣传广播,朝韩还计划在今后几个星期内拆除军事分界线沿线宣传牌。根据附属协议书规定,自6月15日0时起,韩朝双方在军事分界线沿线停止一切宣传活动。双方停止包括利用扩音器广播、广告宣传牌、电视荧光屏、传单、气球等媒介进行的宣传活动。在8月15日之前,双方分3个阶段撤除一切宣传工具,使一方看不到或听不到另一方的宣传品或宣传广播。

  韩国利用巨型电子公告牌向朝鲜方面发布天气信息和世界新闻,或者向对方致意。朝鲜方面也竖立标语牌,打出了“让我们建立联邦国家”等口号。

  朝鲜战争停战后,朝韩沿军事分界线设立了4公里宽的非军事区,但也布有地雷、铁丝网和陷坑。目前双方仍在分界线两侧驻有部队。

  海上直接通信

  根据韩朝将军级会谈达成的协议,双方军舰6月14日在朝鲜半岛西面海区首次相互通信,以免发生武装冲突。

  6月14日上午,韩朝海军舰艇按预定计划利用国际商船通用通信网的两个频率进行通信试验。韩国海军“小鹰”361号高速艇在“西海五岛”之一的延坪岛以西3海里海域,向正在南下的朝鲜人民军海军舰艇发出呼叫信号。随后,双方舰艇的无线电通信机进行了对应呼叫和相互通话,确认了通话质量和通信视屏图像信号的清晰度。在前后两个小时内,双方舰艇先后在白翎岛等5个岛屿附近海域成功实现了通信信号的互通。

  同时,韩朝海军舰艇在海上进行了信号旗和发光信号器通信试验。双方舰艇通过信号旗和发光信号器告知对方,本方没有敌意。韩朝双方海军方面还通过陆地通信线路,首次交换了海上信息。

  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区,韩朝因韩国控制的“西海五岛”与朝鲜西部沿岸之间水域划分存在纠纷,朝鲜坚决不承认韩国单方面设定的“北方界线”。1999年6月和2002年6月,韩朝海军舰艇先后发生武装冲突。今年6月4日,韩朝第二次将军级会谈就朝鲜半岛西海海区防止发生武装冲突达成了协议。6月12日,韩朝代表签署的一份附属协议书规定,双方海军和舰艇建立通信联络关系,以避免发生武装冲突。

  根据韩朝在本次接触中签署的附属协议书,为防止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区发生偶发性武装冲突,双方将共同使用国际商船通用通信网,设定156.8兆赫和156.6兆赫两个通信频率;双方为舰艇设定通信呼号,南方舰艇的呼号为“汉拿山”,北方舰艇的呼号为“白头山”;双方使用通信旗和发光信号灯,以便双方舰艇在不能使用国际商船通用通信网或遇到主机故障、海难和迷失航向时作为辅助通信手段;双方协商设立通信线路和通信联络处,分别经试验通信后彼此交换海上信息。

  在合作中发展

  朝韩各界代表6月15日在汉城举行国际讨论会,纪念《南北共同宣言》发表4 周年。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委托与会朝鲜代表向韩国总统卢武铉表示问候,并表达了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的愿望。卢武铉作出回应,表明了韩方扩大合作的意向,披露了韩国政府的一揽子计划。

  4年前,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历史性会晤,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南北双方逐渐由对立走向合作。

  朝韩双方近年来先后举行了100多次各种级别会谈,安排了9次离散家属见面会,使1000多名离散家属重逢。

  朝韩直接贸易规模逐年扩大,目前正在探讨贸易和投资制度问题。韩国在朝鲜内地的投资项目开始发挥经济效益。金刚山旅游、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和开城工业园区三大项目的合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朝鲜核问题一直是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朝核问题第3轮6方会谈将于6月23~26日在北京举行,讨论朝鲜弃核原则以及向朝鲜提供相应补偿等问题。(新华社供本报专稿)(中国国防报2004年06月22日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