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修正海上同盟战略波及台海和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10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张焕利本报实习记者李豫川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从导弹防御、钓鱼岛防卫作战到潜艇战略,日美军事战略正发生变化。美日两国海军在东海紧盯中国潜艇,而且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也在变化。日美正通过“秘密协议”探讨战略,取代冷战时期日美军事同盟的新的日美军事一体化正日益加深。战略同盟更密切

  6月14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有事”相关7项法案。该体系为日美共同联手应付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周边事态”,将防卫范围从1978年《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规定的“远东地区”扩大至整个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提供了国内法支撑。日本军事战略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预型”逐渐转变。日本只要认为事态与它和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有关,就可以动用海上力量。

  日本军事战略的进一步调整,要求日本自卫队具有更强的军事实力,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海上自卫队。根据计划,海上自卫队在2010年前再装备6艘“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使4000吨以上的舰只达到40余艘。2015年前建造2艘可搭载E-2型预警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的4万吨级轻型航母。海上自卫队的“九·九”舰队(9艘驱逐舰、9架舰载直升机)将向“十·十”舰队(10艘驱逐舰、10架舰载直升机)转变,一旦转变完成,日本就将拥有4个准航母战斗群。

  美国为推进驻日美军同日本自卫队的一体化。美国已开始征求日本政府的意见,设想将驻扎在冲绳的约1.4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部分转移到北海道陆上自卫队演习场。同时美国还建议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航空总司令部转移到设有驻日美军司令部的东京横田空军基地。据透露,这一搬迁非常有利于日美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紧密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张志洲博士向本报指出,日本今后的海上战略会更忠实地从属于美国的远东战略,成为美国在太平洋防御体系中的战略工具,对中国的制约也更加明显。研究钓鱼岛作战

  据《朝日新闻》报道,防卫日本的基本作战计划由陆海空各幕僚监部(相当于参谋部)和统合幕僚会议(相当于参谋长联席会议)每年度制定一次,称为“防卫警备计划”。日本针对钓鱼岛的“防卫作战”虽然没有列入该计划,但海上自卫队官员透露,“实际上,在部队的高层等一些机构,正在进行各种‘非正式的’研究,拟定为应付对钓鱼岛的侵略该如何采取行动”。

  报道还称,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日前在国会回答议员质询时也称“我认为必须保持应付对岛屿(钓鱼岛)进行侵略的能力”。

  该报认为,美国布什政府上台后,对“协防”钓鱼岛的态度与此前政府不同。1996年,克林顿政府的驻日大使蒙戴尔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日美安全条约中没有强制美军介入钓鱼岛纠纷”。而“美国的上述立场也对日本防卫厅和自卫队的立场产生冲击”。

  然而,今年3月,在中国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事件后,美国副国务卿却明确表示“钓鱼岛在日本的管辖下,日美安全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朝日新闻》指出,“美国政府高官的讲话加快了日本针对钓鱼岛的防卫作战研究”。

  2003年的日美政治军事磋商曾宣称,两国已经就在钓鱼岛驻扎美军问题达成基本共识。今年2月上旬,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又公然宣布,一旦中日两国有领土之争的钓鱼岛受到攻击,美国将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采取防卫行动。

  日本早就对中国的钓鱼岛心怀鬼胎,在日本政府以海空军力显示其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的同时,为了增强与中国争夺钓鱼岛主权的“砝码”,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将钓鱼岛主权之争炒得沸沸扬扬,不断乘船登岛示威。现在美国主动插手钓鱼岛主权争端,并且准备在岛上部署军力,显然是支持日本霸占钓鱼岛。有了美国的撑腰,日本便开始肆无忌惮,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手法,以便实现对钓鱼岛主权的绝对控制。而美国串通日本染指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的目的,意在显示美军在亚洲的前沿存在,对中国实施战略包围。(责任编辑:)

  /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