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多名专家进行挖掘回收,日本来华处理遗弃化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17日,20多名来自日本的化武专家,到达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昂昂溪区头站村,对不久前发现的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开始进行挖掘回收。

  ·头站村被封锁

  5月23日,头站村村民董立彦在自家院内挖地基时,挖出了数十枚内有液体的炮弹。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关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头站村,对现场进行紧急处理。经鉴定,这些炮弹是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其中大部分是毒气弹。我国外交部得到报告后,立即向日方提出交涉。经双方磋商,日本政府决定派遣约30名化武专家,于6月16日抵达齐齐哈尔,开始对化武进行持续10天的挖掘回收作业。

  头站村内,以董家为中心的60米半径内的区域全部被封锁,有10户村民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家。准备进行挖掘作业的警戒区已被铁栅栏围住。沈阳军区的官兵在村内搭起了若干军用帐篷。目前,现场正在进行紧张的作业。除了中日双方的化武专家、中国军方及维持秩序的齐齐哈尔市公安干警,其他人员一律不许进入挖掘现场。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防止有人和家畜误入警戒区,以保证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车队开进警戒区

  16日早上,包括两辆大货车和两辆大客车在内的车队开进警戒区。据了解,货车装的是清理毒气弹用的设备和器材。由现场工作人员和部分中方专家组成的先期小组也进入现场,负责辅助日方的清理、挖掘工作。

  日本调查团由28人组成,包括外务省官员和日方专家等。日本内阁府处理遗弃化学武器担当室室长高松明为团长。17日上午10时许,中国军方和日方专家到达现场,确认挖出来的52枚炮弹是日军的遗留武器。目前,这52枚炮弹已被封存,将运到齐齐哈尔日遗化武托管库。据介绍,头站村当年是侵华日军的兵营,这些炮弹是日军逃离时掩埋的。有关专家估计,此次回收的炮弹数量可能上升到数百枚。

  ·村民很平静

  当地百姓告诉记者,日军遗留化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危害,村民们管这些毒液叫“坏水”。该村73岁的刘凤武老人介绍说,几十年来,该村发现的炮弹不计其数。30岁以上的村民几乎都有发现或看到过炮弹的经历,许多人还学会了鉴别毒炮弹和普通炮弹的简易方法。

  警戒区外,村民们很平静,正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董立彦的家人表示,这几天正赶上农忙,可出了这么大的事,什么活儿也顾不上了。当地政府已表示,不会让老百姓受损失,对各家各户都会给予一定补偿。

  中国外交部人士透露,由于中外媒体对此次挖掘回收工作非常关注,外交部化武办已和日方协商,决定在18日下午将挖掘现场对媒体开放两三个小时。本报驻日本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日本国内对此事的报道寥寥无几。只有《共同社》和《朝日新闻》网络版发了消息。(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6月18日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