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计划向几个阿拉伯国家派遣特使 以阿关系渐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09 新华网

  以色列《国土报》和《耶路撒冷邮报》20日分别援引以色列一位官员的话说,以正计划向几个阿拉伯国家派遣特使,通报沙龙总理“单边行动”计划的详细内容,并寻求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报道同时还披露,以色列正在同阿联酋就在阿布扎比开设以色列代表处一事进行谈判。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已经处在微妙的转变时期。

  以色列现在主动寻求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其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首先,伊拉克战争后,中东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以色列面对的地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对以色列来讲,重新定位阿以关系已经成为可能。伊拉克曾是中东地区强硬势力的代表,它坚决反对以色列的存在,同时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激进派别。但是伊拉克战争改变了这一切。萨达姆的倒台不仅使巴激进组织失去了主要资金来源,也使其它强硬的阿拉伯国家不得不考虑调整各自在阿以问题上的政策。

  其次,美国现政府比以往任何一届政府都更旗帜鲜明地站在以色列一边,这使那些立场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只能随声附和,以色列则正好利用这个机会修复并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最近,埃及表示愿意协助沙龙实施“单边行动”计划,而且对巴勒斯坦方面不断施加压力。这种明显的“亲以疏巴”的态度表明埃及正在根据新形势的需要调整自己的中东政策。另一个重要的阿拉伯国家约旦的态度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应该说,埃约两国的态度将直接影响着持中庸立场的阿拉伯国家的态度。据悉,以色列方面此次准备派特使访问的阿拉伯国家分别是卡塔尔、摩洛哥、巴林、突尼斯和阿曼,这几国均同以色列建立了官方联系,只是在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以后才疏于接触。

  第三,寻求阿拉伯国家对“单边行动”计划的支持对以色列来讲至关重要。“单边行动”计划在以色列内阁获得通过,也得到了美国、联合国和欧盟的支持。不过,要想有效地实施这一计划,还必须得到作为阿以冲突一方的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因此,以色列政府希望通过派遣特使游说阿拉伯诸国,为沙龙的计划争取更大范围的支持。

  其实,人们不难理解以色列这种迫切希望改善阿以关系的心情。建国50多年来,以色列始终都在为获得阿拉伯国家的认可而战。但是同时应该看到,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毕竟积怨甚深,改善关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况且,阿以冲突的核心说到底是巴以问题。因此,不彻底解决巴以问题,阿以关系就难以得到真正的改善。(解放日报/刘素云)(责任编辑:常烨)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