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打伊朗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10 哈尔滨日报

  伊朗是美国的眼中钉,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它有多个理由攻打伊朗。

  一是旧仇。1979年1月,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王朝。同年11月4日,霍梅尼政权支持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扣押美使馆人员作人质,酿成“人质危机”。1981年1月19日,美国将巴列维家族在美财产归还伊朗政府,“人质危机”才被化解。再后来,爆出了让里根蒙羞的“伊朗门事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二是栽赃。美国占领伊拉克之后,伊拉克各地的反占领之声不绝于耳,美军不断出现伤亡。无奈之余,美国迁怒于伊朗,认为是伊朗在背后捣乱。《纽约时报》就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由伊朗培训的间谍正在进入伊拉克,试图扶植亲伊朗的势力,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类似伊朗的“政教合一”政权。

  三是石油。6月18日,法国媒体援引权威机构的统计资料报道,目前全球石油探明储量还可供人类开采40年。伊朗石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1.4%,位居沙特阿拉伯之后,第三为伊拉克,其石油储量占10%。如今,美国占领了伊拉克,与沙特关系非同一般,如果再拿下伊朗,它就控制了海湾地区的大部分石油。

  四是霸权。1979年伊朗爆发的伊斯兰革命,迫使美国退出了它苦心经营了多年的势力范围,影响了美国的霸权之路,伊朗现在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敢跟美国对着干的国家,它不仅自己反美,也向周围的阿拉伯国家输送反美意识。

  五是时机。对于美国来说,现在攻打伊朗的条件比任何时候都成熟。与伊朗接壤的两个最重要的邻国———伊拉克和阿富汗都在美国的掌控之下,美国在两个国家都有驻军。另一个邻国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

  六是选举。今年11月份,美国要举行大选,伊拉克战争并没有给布什带来荣耀,相反的是,情报失误和虐俘事件等,导致他的支持率一直呈下降趋势。美国现在财政赤字猛增、贫困加剧、失业增加以及结构性问题等日益严重,布什面临着很多不利的因素。假如与伊朗的关系急剧紧张,即使不马上打响战争,也可以为布什带来一些选票。原因很简单,布什比克里更有立场也更会打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