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洋环保世界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31 中国环境报

  加拿大:重视海洋

  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加拿大东临大西洋,西濒太平洋,北靠北冰洋,约有24万多公里的海岸线,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加全国约1/4的人口在沿海地区居住。加拿大的国际国内贸易很大一部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分靠海上运输。因此,合理利用海洋,充分保护海洋环境,保证海洋的可持续开发已成为加拿大的重要国家战略决策。

  加拿大政府制定的21世纪海洋战略确定了3个原则和4个紧急目标。3个原则是:一、可持续开发;二、综合管理;三、预防的措施。4个紧急目标为:一、现行的各种各样的海洋管理方法改为相互配合的综合的管理方法;二、促进海洋管理和研究机构相互协作,加强各机构人员的责任心和运营能力;三、保护好海洋的环境,最大限度地利用海洋经济的潜能,确保海洋的可持续开发;四、力争使加拿大在海洋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为了实现国家的海洋战略目标,政府和有关各方制定了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深对海洋的研究;保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加强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加强海运和海事安全;加强对海洋的综合规划;振兴海洋产业;加强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海洋保护意识。在海洋研究方面,加拿大政府在2003年,拨款近8亿加元(1美元约合1.36加元)的海洋科技开发经费,确定了海洋资源和海洋空间的定义,广泛收集海洋资料,保护资源开发和海底矿物资源,加强了海洋科学和技术专家队伍建设等。在保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方面,加拿大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加强了对海洋生物种群、海洋气候变动、海洋深水生态系统的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并采取了限制捕捞、捕杀濒危海洋鱼类和动物的措施。为保护鳕鱼、大马哈鱼等珍贵的鱼种和鲸等海洋动物,政府投资近5亿加元,建立各种研究所和保护设施。

  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加拿大制定了海洋水质标准和海洋环境污染界限标准,采取了对石油等有害物质流入海洋的预防措施。加拿大还设立了“沿海护卫队”负责保护海洋环境。“沿海护卫队”对化学物品和石油的泄漏事故能迅速做出反应,能在很短时间内对大面积污染物进行清除。为了应对海洋中的泄漏事故,“沿海护卫队”在加拿大72处设立了战略设施。这些措施为保护加拿大海洋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之,加拿大正在为努力实现21世纪的海洋战略目标而采取各种措施。有些措施已初见成效。(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