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可怕的数字恐怖主义——利用先进技术传递血腥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英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恐怖主义在世界各地愈演愈烈,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开始使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开展恐怖活动,各种易于制作、成本低廉的图片、录音带、录影带成为了他们传播血腥信息的最有力工具。

  ***数字双刃剑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数字技术是把双刃剑,既可以成为正义的武器,也可成为邪恶的工具,这依赖于它的使用者。数字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已越来越重要,一方面,一些业余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现场照片或录像成为了专业媒体的必要补充,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千世界的无限精彩;但另一方面,一些对数字技术的不正当利用也令人恐惧。

  很多人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只要哪个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网站出现了最新的处死人质的录像,他们就会迅速登陆那里进行观看。上周,在美国工程师保罗·约翰逊在沙特阿拉伯被“基地”组织斩首的消息传出后,关于这个话题的站点立即超载,很多人开始在网上不停搜索约翰逊被斩首的现场照片。

  美国学者指出,喜欢观看这些血腥场面的人并不在乎录像的质量如何,尽管有些处决人质的录像和照片模糊不清,但出于对内容的好奇,他们还是会去观看。

  ***传统新闻标准受挑战

  很多血腥场面的照片和片断也登上了主流媒体的版面。媒体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令一些编辑降低了他们的新闻标准,为了抢发吸引眼球的消息,他们对这些影像没有作出足够的质疑,英国的《每日镜报》便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数字合成技术也让他们很难辨别眼前影像的真假。

  数字压缩工具和互联网的出现给了“基地”和迈赫迪军这样的组织某种超越传统媒体的手段,传统媒体和新闻记者的阵地受到了“电子野兽”的严重挑战,在这场斗争中,他们必须擦亮自己的眼睛,捍卫新闻的真实。但无论何时,那些拥有可靠来源的新闻都不会消失。(李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