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海峡时报》:泰国华裔为其出身而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2:27 新华网

  新加坡《海峡时报》7日文章:中泰关系蒸蒸日上 泰国华裔为其出身而自豪

  约10年来,泰国————特别是其城市族群———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更为丰富多彩。变化最明显的迹象是,泰国人开始公开承认他们与中国在历史上的联系,以及目前与中国越来越亲密的关系。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泰国开始发生转变。在克立·巴莫总理的领导下,泰国开始缓和对华关系。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泰国经济在截至1995年的40年中以年平均增长率7%的惊人速度发展,华商家族积累财富并提高地位,家中男性时常娶本地女性为妻。

  这种情况绝不是史无前例,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同时也是泰国最富有的商人,成为现代泰国华裔致富并提高身份的最戏剧化榜样,令如今的社会历史学家惊叹不已。

  去年,曼谷英文报纸《民族报》刊登了一篇专栏文章,指出他信总理的成就和这些成就对泰国的潜在影响。

  专栏作者说,他信总理并非第一个登上政治顶峰的华裔。此前的川·立派总理和班汉·西巴阿差总理都有华人血统。但川·立派基本为老派作风,是泰国式的官僚。而班汉作为一位地方建筑大亨,曾徒劳地企图摆脱其出身的影响。专栏作者补充道:“他信代表着一种更为强大而与众不同的力量。他是凭着当地的规矩取得成功的华裔。” 这一过程“通常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就他信来说是5代人。第一二代奠定稳定的财富基础,再有一两代人接受教育,‘设法绕过通向高层事业的道路上的种种路障’”。下一代人“获得全球化时代所需的国际信誉”。他信的父亲经营清迈丝绸和电影业。他信本人不仅来自华裔家庭,而且拥有尊重等级制度的泰国人重视的资历———他曾在警官学校就读,并在警察厅工作,拥有官方警衔和身份。

  在下月即将出版的《他信:泰国政治业》一书中,社会历史学家巴素·蓬派集和克里斯·贝克称,中国对外开放并取得经济成功,“令华裔有权为自己的出身而自豪”。

  泰国华裔与亲属恢复来往。正大集团成为投资中国的最大外商之一。该书作者写道:“财富意味着权力。据估测,2001年国会选举胜选的议员中,有中国血统的可能占60%至90%之间。” 如今,曼谷在很大程度上也变成了一个泰国华裔城:据信,约60%以上的曼谷人都有一定华人血统。一位驻曼谷的中国银行家上周对我说:“10年前,我们预计中文报纸会在10年内销声匿迹。如今它们却兴旺发达。”商会出版了双语刊物提倡汉语。

  出生英国的前广告经理贝克预计,泰中关系会在新世纪并肩前进。这种趋势具有重大的地区意义。他说:“直到不久前,中国似乎在设法通过缅甸打入印度洋。现在,中国可能会选择泰国。缅甸太复杂了。为什么不通过泰国?你可以在这里办成事。” 去年10月在曼谷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泰国主人说,中泰两国“建立了兄弟般的传统友谊”。贝克说:“我的泰国朋友非常高兴。人们心中涌起了兄弟之情。” (完)(责任编辑:)

  /图片:(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