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街头情报战一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将性命卖给了美国人

  据英国《观察家》报6月20日报道,在伊拉克武装冲突的背后,一场看不见的情报搜集战正如火如荼进行着。联军和伊拉克当局以及伊武装分子组织都在竭力物色能刺探情报的告密高手。而35岁的瓦利德就是这场白热化情报战的牺牲品。英国记者彼得·伯蒙特从巴格达发回了这篇巴格达街头情报战的报道。

  他向美军出卖情报遭暗杀

  瓦利德是位35岁左右身体魁梧的伊拉克男子。今年初,一名曾引导《观察家》报记者到某次恐怖袭击现场的伊拉克人就是他的堂兄。如今,瓦利德已经喋血街头。那次,他开车去修理厂,途中他被人认出曾替美国人充当间谍,随即遭枪击死亡。

  他的堂兄向记者描述了瓦利德遇刺的情况。伊战前,他曾是一名耀武扬威、令人可畏的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后与为抵抗力量提供支持的准军事民兵反目成仇,最终成为一名告密者。

  图片:情报对驻伊拉克联军至关重要
  这是一个道德上模棱两可的故事,所有那些涉及到的人都应自己家庭的要求改变了姓名以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瓦利德的母亲一直被迫逃离在外,他的堂兄弟也对自己亲戚的安危忧心如焚。

  这位堂兄弟承认说,“他告诉我他所做的一切。”他说,“他很愚蠢,这太可耻了。一会儿他甚至连买香烟的钱都没有,不久他又有钱买一辆4000美元的汽车、一台新电视和一套卫星天线。”

  连儿子也嘲笑他

  这个故事开始于4个月之前,当时的瓦利德并不是出于贪婪,虽然堂兄认为瓦利德有点贪,但这不是主因。事情起自街头人们对瓦利德过去的穷追不放。街邻都知道,他曾是萨达姆敢死队成员,人们因此对他的母亲污辱谩骂,引起了他的无比愤慨。在听到这种辱骂后,瓦利德前去找美国人,告诉他们不论他们是否相信,他已经远离了那些武装分子。那就是瓦利德自取灭亡的开始……“他告诉别人他曾一直在萨达姆的敢死队干活,但现在他已经不再对他们感兴趣了。”

  这名堂兄只能推测接下来所发生的确切事情,在几个星期里,瓦利德一直替美国人干活。瓦利德向一名专派负责他的美国情报官员报告他所知道的武装分子的活动,并受命去执行派遣任务。

  一开始,堂兄还以为瓦利德是被美国人用作回购流入街头的非法武器的中间人。但是有一天,瓦利德向他坦白说,他实际上是在向美国人“出卖人头”。

  图片:伊拉克武装分子
  瓦利德的死亡只是表明他还不是一名老练的间谍。他把自己所干的一切都告诉了他的堂兄和家里的其他成员。他甚至连自己的儿子也毫不隐瞒,他的儿子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这些来嘲笑他。其中一份东西被惊恐万状的爷爷发现了。

  接着,瓦利德开始收到威胁性的电话。

  此后,这名堂兄说,美国人到他的家里,拿走了他们分配给他的手机和手枪。3个星期后他就遭暗杀了。

  伊成多国间谍搏杀地

  瓦利德的生与死在战后的伊拉克并非鲜见。这个地方已经成为联军和他们的伊拉克盟友以及那些专门制造暴力和混乱的人之间的战场,这里日夜演绎着日益激化的情报搜集行动。美国人和他们的支持者歇斯底里地搜刮,想搞到伊国内武装分子和“基地”头目扎卡维领导的外国武装分子的网络的情报。

  这些团体都在经营自己的间谍网,无论是在新成立的伊安全机构,还是在街头巷尾抑或是在一大批儿童卖烟者之间都在安插和争夺情报。这些人聚集在繁忙的十字路口,在诸如充斥暴力的马姆迪亚镇的一些地方,为指点可供伏击的西方人的汽车领取赏金。

  甚至连各政党都在进行自己的情报搜集行动,一些政党采取的方法甚至令联军官员感到震惊。然而暴力仍在持续着。

  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6局在伊的情报搜集行动只有依靠像瓦利德这样的伊拉克男子才得以可能。他们从墙上的涂鸦知道,对“间谍和特工”的惩罚必定是死亡。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困难重重的行动,要想阻止造成重大影响的炸弹爆炸、暗杀,要想控制局势变得越来越难了。

  美英搜集情报受阻

  据最新估计,即使CIA驻伊拉克情报站从原定编制85人增加到现在的500人,也无法取得成功。越战以来,因担心反恐的重大情报无法获得,CIA的大规模级的行动一直是在靠不停地撤换情报站站长振兴,靠抛出替罪羊来掩饰难堪。

  今年3月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过,这项情报收集任务受到了CIA一个内部规定的阻碍,即情报官员只有在武装保镖护送下才能外出,这使得他们与伊拉克人在后者的地盘上直接进行谨慎的见面变得没有可能。一位从伊拉克返回国内的前CIA情报官说,“那样你怎么能够从事你的工作?你别想!”他说,“他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英国情报人士透露,英国军情6局的行动也差不多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它已调动了它能够提供的大部分能讲阿拉伯语的人才。

  伊拉克临时政府也一直争论道,他们应当被允许更自由地在情报搜集的方法和范围方面拓展活动,这个问题在伊主权移交还剩10天之际也许会再次被提出来。伊临时政府上周已经发出信号,要用伊拉克的答案来处理14个月之久的安全危机,包括由伊新总理阿拉维颁布戒严令和其它重大的措施。这是在17日伊汽车炸弹炸死了41名伊拉克人后提出的。

  也许最富有挑战性的是伊拉克文化,就像瓦利德遭枪杀前屡受讥笑那样,在这个地方,人们会在巴格达机场的美军基地门前排着长队以20美元出售他们敌人的假情报。

  有关现实武装分子的硬情报往往很难获得。美军官员们堪称财大气粗,他们拥有巨大的预算招募特工,支付告密者费用,购买部族首领的影响力。根据情报的质量,告密费一般在1200美元至1500美元之间。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各方仍在寻找像瓦利德这样准备充当间谍和背叛人们的告密者。·蒋建平·

  (栩/编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