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韦尔奇遭遇真正对手,李东生七大问题难倒老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直没有对手的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昨天似乎遇到了真正的对手。
面对新一代中国企业领袖,杰克.韦尔奇感叹,与他1999年在上海参加财富论坛年会时相比,此次与中国企业领袖进行的这场高峰对话不仅水平更高了,而且提出一些非常好的问题,他说,这些新一代的企业家精力充沛,充满好奇和进取心,所问的问题非常实际,令他印象深刻。

  昨天,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有“全球第一CEO”之誉的GE前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在北京接受了近千名中国企业家的集体“拷问”,试图打开韦尔奇这位企业界老英雄的脑袋,看看里面到底有些什么过人之处。会场内外,与会者关心的焦点话题是:作为一个CEO如何才能成功?

  尽管有备而来,但是李东生、宁高宁、傅成玉、刘持金等中国工商界的著名人物以及在场的近千名慕名前来的企业新锐人士凶猛的“火力”仍然让韦尔奇感到压力,以至于在下午的第二场对话中作为主持嘉宾的傅成玉在对话嘉宾宁高宁结束对话后表示他想接着提几个问题,这位以管理闻名于世的老英雄禁不住问道:是第二轮新的拳击手上台了吗?

  中国企业家难倒老英雄

  由于很多企业家带着很多具体问题前来赴会,他们希望韦尔奇现场为其开具药方,这使得韦尔奇大感棘手。韦尔奇坦言,他不是卖药的,他只能告诉大家一种对他来说很有效的理念,而不能给予任何具体的建议。

  韦尔奇首先遇到的一个难题是来自论坛首场对话嘉宾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后一直巨额亏损的李东生希望利用对话嘉宾的身份从韦尔奇那里得到一个答案,这就是他如何可以使汤姆逊扭亏为盈。有趣的是,李东生现在收购的汤姆逊彩电业务的一部分正是14年前韦尔奇所出售的。杰克.韦尔奇坦承:“我当时因为赚不了钱才把它给卖掉了,所以我今天也没有任何方法让你的这个业务再赚钱。”

  李东生一连7个问题发给韦尔奇,但似乎远水解不了近渴。在韦尔奇不能成功的地方成功,李东生任务艰巨。韦尔奇称,李东生现在是肩负起了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重大挑战。

  公开为其继任人伊梅尔特辩护

  在昨天的对话中,韦尔奇拒绝所有对他的继任人的责难,对于目前对伊梅尔特的一些负面评论,他不屑一顾,并公开为其辩护。

  韦尔奇说,目前华尔街之所以有很多负面的反映,只是因为伊梅尔特目前还没有站稳脚跟,这种情况对新人来说非常普遍。他称,新人上任后总会碰到一些麻烦,但如果因为这个原因要换人的话是不明智的,他对他所挑选的人非常满意。

  韦尔奇解释说,他之所以退休,原因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头发掉光了,他退休是为了让公司输入新鲜的血液和思想,如果他呆在GE董事长兼CEO这个职位上,GE就不会有新的思想和新的血液出现,他说,该结束的时候就结束。

  韦尔奇称,对于他的继任人伊梅尔特,不能在他就任刚刚30个月后就对他做出判断,他可能要在GE董事长兼CEO上工作20年,这就是他的计划,应该让他有足够的时间改进和变革,他还有很长的时间做这个工作,也许他会做得比他出色,几年之后大家会忘了他韦尔奇。

  做GE比做父亲出色

  韦尔奇昨天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来自一位即兴提问者。

  在首场对话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位与会者以父亲身份请教韦尔奇说,“您是一位杰出的企业领导人,我是一个有两个儿子的父亲,我想请教您,我怎么才能像您领导GE,管理好和培养好我的儿子?”在这样的问题面前,韦尔奇甘拜下风,他说,这个问题可能是他听到过的最难回答的问题,“我有四个小孩,我想跟我管理孩子相比,我还是做GE比较出色。”

  韦尔奇还承认,他并不是一生下来就如此成功,如此自信,如此幽默,他说他小时候也曾经口吃,但是经过很多练习后就变得很成功。他说,人通过经验来获得自信,他记得他24岁第一次在GE做演讲时,完全是照本宣科,前一天晚上都没有睡觉,一直非常紧张,流汗,颤抖,而现在他可以站在成千上万人面前发表演讲。他认为,通过经常的练习和不断的经验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从而使得自己成功。(来源:北京青年报/植万禄)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