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空军公布演习中F-16“战隼”战斗机相撞事故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6 解放军报

  美空军宣布,3月19日在大西洋上空发生的两架F-16CJ战隼战斗机相撞的事故是由飞行员失误造成的。

  在这次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两名飞行员都安全地降落在夏尔空军基地。这次B级事故给两架飞机造成了价值约20.8万美元的累积损害,它们是这次四机编队空战演习的一部分,假想目标是Myrtle海岸东南方35英里外的导弹和火炮。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事故发生时,两架飞机正在进行一对一空中格斗练习,其中一架飞机以6.5g的离心加速度迅速爬升至作战区域,并用航炮攻击另一架飞机。但是该机的飞行员并没有注意到他正以极高的速度接近目标,他所关注的是尽快使目标进入射程以实施攻击。

  空军人士在一次会谈中指出,这种过分的注意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当他意识到将要发生什么事时,一切已经太晚了,无法避免相撞事故的发生。目标飞机的飞行员采取减速措施免受攻击,并在最后一刻进行急转弯以躲避模拟的航炮的攻击,但是时间太短,无法避免事故的发生。

  事故调查委员会指出:这次相撞使两架飞机的机身前端向下倾斜了10到20度,左侧机身也发生了115~130度的扭曲。攻击飞机机首右侧座舱罩下部接近天线屏蔽器的位置撞到了目标飞机的左减速板,造成半个减速板脱落。剩余的减速板部分划过攻击飞机的座舱罩,目标飞机右侧的水平稳定器也在碰撞中被毁。尽管两架飞机都有损伤,但它们仍能正常的飞行,这也证明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的生存能力。发生碰撞时两架飞机的接近速度约为200节。

  事故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模拟空战发生在高空,空气稀薄,增加了飞机的速度,降低了飞机的机动性。攻击飞机飞行员驾驶的是一架轻型飞机,发生事故前,该飞机已将武器系统和副油箱抛射掉,因而该飞机可以很快的加速,这也是事故的一个原因。(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