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谈中国为什么力促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11 新华网

  从2003年8月至今,中国多方斡旋,促成三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国这样做的意义何在?笔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国际问题专家。

  第一,促成六方会谈有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安全。

  中国军事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朝鲜问题专家分析,朝核危机持续升温,可能给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东北亚地区安全带来三大威胁。一是导致地区军备竞赛加剧。二是导致东北亚出现“核多米诺骨牌效应”。三是朝鲜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在增加。朝鲜半岛是美日中俄四大国利益的交汇点,朝鲜半岛一旦发生战争,必将触动这四大国的利益,甚至引发地区性战争。而这三轮六方会谈为避免上述三种威胁提供了对话机会,也为化解美朝和其他各方之间的矛盾创造了条件。东北亚的安全与稳定局面的维持,将会使该地区的所有国家受益。

  第二,促成六方会谈有利于改善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查道炯认为,朝鲜是中国的邻国,朝鲜半岛如果爆发冲突,自然会危及中国的利益。朝核冲突如得不到妥善解决,某些国家会以此为借口,增加在中国周边的军事部署,或升级对台湾地区军售,这会恶化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

  第三,促成六方会谈能够为中国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国际形象。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的朝鲜问题专家于美华研究员指出,当今世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全球性扩散日益严重,中国促成这三轮六方会谈,有助于防止核扩散,争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中国的努力已经受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肯定和称赞。

  于美华认为,借助促成三轮六方会谈,中国已初步树立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中国处理朝核危机始终以国际法为准绳,不以意识形态划线,而是依据事实的是非曲直决定中国的立场。中国既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又反对美国打压朝鲜,并把原本不愿谈判的美、朝双方拉到了谈判桌上。

  于美华说,第三轮六方会谈顺利召开本身就是中国取得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成就。六方会谈的继续,表明朝核问题的“和平列车”仍在向前行驶,只要这趟列车不脱轨、不停开,尽管它的速度时快时慢、将来能否提速也存在不确定性,但它前进的大方向却是正确的,它一直在朝着目的地———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不断前进。中国为此付出的辛劳和取得的业绩,必然会载入历史。(中国青年报/辛本健)(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