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首架私人航天器驾驶员述说太空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51 温州新闻网

  虽然外观看起来有点笨拙和古怪,可是,世界第一架私人载人航天器-太空船1号不仅成功地冲出大气层,而且安全地返回了地面,在人类航空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此次飞行的驾驶员、今年62岁的南非裔美国人迈克·梅尔韦尔也成为驾驶非政府资助飞行器进行太空行的第一人。与此同时,太空船1号的设计者伯特·鲁坦获得安萨里X奖的希望也大大增加。

  看到地球弯曲边缘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毫无疑问,顺利进入太空并成功返回地面的“太空船1号”是世界上第一架投入商业运营的有人驾驶太空飞行器,人类太空游的历史从此改写。而这个航天器的驾驶员迈克·梅尔韦尔更是幸运,他成为驾驶非政府资助飞行器进行太空的第一人,也是驾驶飞船飞出大气层的第一位民间人士。成功返回地面后,他向人们讲述了此行的独特经历。

  由于是私人航天器首次上天,驾驶员又是一位62岁高龄的老人,许多人此前都为迈克·梅尔韦尔捏着一把汗。但是,人们的担心似乎是多虑了,迈克·梅尔韦尔在90分钟的整个飞行过程中,感觉相当不错,最后,他矫健地走出“太空船1号”,自豪地、高高地扬起了双臂。

  梅尔韦尔还对人们说:“看到地球弯曲的边缘真是一种宗教般虔诚的经历,那是一种神圣的景观,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美景,我被深深地陶醉了。”

  巧克力豆失重漂浮

  在短暂的飞行中,梅尔韦尔还打开了一包牌子为M&M的巧克力豆,结果,在返回地面的自由落体下坠过程中,飞船内出现了失重状态,这些巧克力豆也因为失重在机舱里飘来飘去。梅尔韦尔说:“这真是一个奇迹,那些巧克力豆就这样转来转去,真是酷极了!”

  梅尔韦尔透露说,开始飞行前,他把一只微型马靴挂在飞行服上,当作此行的护身符。他说这个宝物是他当年特意为女朋友做的,那时她只有16岁。后来,他们幸福地结婚了。

  控制系统出了故障

  不过,虽然“太空船1号”安全到达了地面,但是中间也曾经出现了一点小故障。梅尔韦尔透露说,控制系统的故障使他不得不缩短了此次行程。

  梅尔韦尔说:“太空船1号”机翼上活动的表面在超音速飞行中阻塞了。航天器在垂直上升的时候,曾经两次90度翻转,然后在短短几秒钟内,偏离预定轨道30多公里。在最高空的时候,我想把机头抬起来,然后就出了故障,不得不打开后备装置。”

  航空器最高上升到了100多公里的高度,比国际规定的大气层边缘高出124米。下落的时候,机翼的活动表面调整了一下,然后直到安全着陆,梅尔韦尔一直没有动过它。他说:“总的来说飞行一切顺利,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地面,幸好毫发无损。”

  梅尔韦尔在飞行途中还听到了一声巨响,不过后来证实是航空器外部一个无关紧要的部件发出的,没有影响整个飞行。

  划出了漂亮弧线

  当梅尔韦尔驾驶飞船在机场降落时,机场控制人员难以抑制兴奋地赞叹:“迈克,你划出了漂亮的弧线。”

  “这是一次让人心潮澎湃的经历,”梅尔韦尔指着设计师鲁坦说,“没有这个家伙出色的脑子,我们什么也干不成。他设计出了这架飞船,并且让各个部件都能按照设计正常运转。”

  鲁坦说,技术方面的相关数据几天后才能出来,此次飞行中遇到的问题是整个计划实现过程中所遇到的最严重的安全问题,所幸后备系统运行得很顺利。

  6月21日的飞行成功完成后,美国联邦航天部门授予梅尔韦尔首位“民间宇航员”的称号。同时,这次飞行作为首度载人商业航天飞行,被记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梅尔韦尔的名字也将被载入史册。张春燕(中国日报特稿)

  “X奖”帮普通人圆太空梦

  “安萨里X”奖从1996年5月设立以来,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27个参赛小组登记参与竞争。该奖项的奖金主要通过私人捐助的方式筹集。全部奖金将于2005年1月1日之前到位,以保证一旦有竞争者赢得奖项,奖金可以及时颁发。其它用于裁判、媒体宣传、管理和教育方面的资金仍在筹集之中。目前,该奖项的12个主要竞争者为:

  参赛者:“探险者发射服务公司”

  国籍:美国飞船名称:“探险者”特点:由海上发射,以氧气和天然气为燃料,滑翔返回发射地点。

  参赛者:“ARCA”(罗马尼亚航空学与宇宙学协会)

  国籍:罗马尼亚飞船名称:“Orinzont”特点:飞船重8吨、高14米,将在垂直起飞后释放载人舱。飞船的各部分都将带着降落伞回到海面。

  参赛者:“Armadillo宇宙空间”

  国籍:美国飞船名称:“黑色Armadillo”特点:一舱式飞船,火箭发动机由过氧化氢推动。

  参赛者:“加拿大之箭”

  国籍:加拿大飞船名称:“加拿大之箭”特点:这艘两舱式飞船将垂直发射,载人舱将达到最高点,然后在着陆前释放三顶降落伞。

  参赛者:“达芬奇工程”

  国籍:加拿大飞船名称:“达芬奇”特点:飞船体积相当于一辆小型汽车,以氧气和煤油为燃料。它将从世界上最大的热气球上发射,在全球定位系统的指导下降落。

  参赛者:“PablodeLeon(阿根廷空间技术联合会主席)与联合会”

  国籍:阿根廷飞船名称:“小牛仔”特点:飞船使用混合固体燃料,从地面垂直发射,最后降落在水面上。

  参赛者:“HARC”(高海拔研究公司)

  国籍:美国飞船名称:“解放者”特点:飞船返回时乘客将使用降落伞这一传统方式降落在水面。“HARC”将乘客的安全放在太空旅行的首位。

  参赛者:“轨道之间体系”

  国籍:美国飞船名称:“SolarisX”特点:这艘一舱式飞船使用硝酸和碳氢化合物,将从太平洋上垂直发射,最后水平降落在洋面上。

  参赛者:“火箭飞机”

  国籍:美国飞船名称:“XP”特点:这艘飞船将由一架传统的涡轮喷气飞机带离地面。巧妙的设计让它可以非常容易地降落在发射原点。

  参赛者:“有鳞合成物公司”

  国籍:美国飞船名称:“太空船1号”特点:双引擎涡轮喷气飞机“白色骑士”将从地面水平起飞,随后释放“太空船1号”。“太空船1号”将降落在起飞原点。

  参赛者:“太空运输公司”

  国籍:美国飞船名称:“罗宾汉”特点:飞船从一个可移动地面装置发射,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

  参赛者:“追星者工业”

  国籍:英国飞船名称:“追星者V—雷鸟”特点:飞船使用液态氧/煤油发动机为主要推动力。(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