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有钱不想赚 拒不简化中国人入境手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10 胶东在线

  国际先驱导报驻日内瓦记者蔡施浩报道6月初,瑞士接连发生了两件看似不相关的事。其一,瑞士联邦政府拒绝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其二,总部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宣布2006年世界电信展从日内瓦移师香港。细细琢磨,这两件事之间不无关联:长期的中立养成了瑞士慎之又慎的对外政策,长久的优越感使瑞士陷入了自恋怪圈。

  瑞士以风景优美著称于世,旅游业堪称经济一大支柱。但近几年来,由于各种原因,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瑞士旅游业一路下滑。2003年底,中国宣布瑞士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这一利好消息顿时令瑞士旅游界欢欣鼓舞,“中国人要来了”一时间成为业内人士见面必谈的热门话题。目前,瑞士每年接待的10万中国游客虽只占其游客总数的0.3%,但中国游客数量短期内将成倍增长,况且中国游客的购买力已超出德国人3倍。

  但出乎意料的是,就在瑞士的饭店、景点和旅行社紧锣密鼓准备迎接中国客人到来之时,瑞士政府拒绝简化入境手续的决定对业界无异于当头棒喝。

  瑞士政府的理由是,中国游客的到来诚然能给瑞士带来巨大收益,但也不可避免地附带非法移民等风险。话听起来似乎有理,但环顾德国、法国等欧洲邻居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的现实,瑞士的谨慎举动显得有些因噎废食。一方面是经济不甚景气,另一方面却有钱不想赚,这似乎令人匪夷所思。

  实质上,这次事件是瑞士的特质使然。两百年来,瑞士人顽强生存于欧洲列强的夹缝中,不但幸免于无数次战火,而且过上了富足稳定的生活。因此,他们自然对现在拥有的一切格外珍惜,甚至不愿承担任何可能改变他们生活的风险。在许多瑞士人眼里,中国依旧是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穷人来瑞士自然夹带着“偷渡”的嫌疑。当周边国家坐享中国游客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巨额红利时,瑞士人也许会遗憾地耸一耸肩,但绝不会对当初的决定感到后悔——这就是所谓“山民个性”。

  长期以来,瑞士从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高物价加高工资的发展模式。然而,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经济全球化如火如荼的今天,瑞士的高物价着实给自己构成了不小威胁。世界电信展移师香港的重要因素就是费用问题。

  即使这样,听惯了教堂钟声的瑞士人依旧没有警醒。没有媒体鼓动社会改革,没有政党呼吁政府行动,即使日内瓦人也对电信展的离去显得格外平静。相反,当有识之士呼吁开放农产品市场以降低物价时,或者农场主要求大量引进外国廉价劳力时,瑞士舆论顿时哗然,极右翼党派还会发表长篇大论,大谈保护本国利益。

  中国古话说,“变则通,通则久”。而瑞士讲究的是“不变应万变”,一个联邦国家,26个州相对独立,大小改革事宜都要付诸全民公决,所以不如维持现状为妙。责任编辑:王炜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