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跨国人体器官买卖揭黑:谢谢你买了我的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37 新华网

  穷国贫民的一个珍贵的人体器官,以低廉的价格,经历颇多展转,最终被植入一个富国富人的体内,那些以此为生的掮客从中获得了暴利。正是金钱的驱动,使得器官买卖屡禁不止。据说,有的中间人已经试图把黑手伸向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当奥波第听说有人要出钱购买他的肾脏时,他没有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今年38岁的奥波第住在巴西的海港城市伯尔南布科,他是一个妓女的儿子,他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母亲一共生养了23个子女。他和妹妹以及另外9个人住在贫民窟简陋的小屋中。而买主是一位住在美国布鲁克林身患绝症的48岁妇女。

  奥波第说:“小时候我们常常7个人分吃一个鸡蛋。”他知道母亲靠“出卖肉体”为生,去年,他也走上了这条道路。其结果就是在他腰间留下了一条长长的疤痕,他用一个肾脏的代价从跨国人体器官交易贩子那里换回了6000美元。

  福音

  关于贩卖器官挣钱的消息迅速在贫民窟中传递着,这里的穷人大多来自贫苦的巴西东北部内陆。有些人已经靠出卖自己的器官买了房子,汽车以及冰箱。

  人体器官贩子所出的价钱对穷人们来说可是个大数目。因为这里的月薪只有80美元,而且工作很难找。有些人辛苦工作一天只能挣到1美元。中间人早先出的价格是一个肾脏1万美元,这比一个当地人10年的工资总额还要多。

  人体器官买卖在巴西也是非法的,但奥波第说:“并没有人告诉我们这样做是非法的,而且6000块对我来说是个大数目。”

  迫不得已

  接受了奥波第肾脏的美国妇女跨国寻找肾脏实在是出于无奈,多年的病痛使她不得不铤而走险在器官黑市上寻找肾脏。

  “我已经洗肾15年了,我在移植手术名单上排在第7位,”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妇女说到,“但什么也没有发生,我的健康每况愈下,我的医生让我赶快找一个肾脏,不然我就没救了。”几年来的洗肾已经使得她的心肺受到了损害,她同时还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有几个和她一起等待换肾的妇女已经去世。去年,有超过3300名等待肾移植的美国人死去。这位来自布鲁克林的妇女是85000名等待移植器官的美国人中的一个。在这其中有60000名需要移植肾脏。他们的平均等待时间是5年。

  在美国向器官捐献者付钱是非法的。但人权组织表示,非法器官买卖仍然不断发生。一些大的诊所在互联网上招募做移植手术的人已经成了心照不宣的事。

  贸易链

  这名布鲁克林妇女和她的亲属在以色列找到了器官移植中间人,中间人向他们保证在国外进行这类手术是合法的。

  以色列的人体器官捐献率在发达国家是最低的,大约只有西欧的三分之一。主要原因是因为犹太教教理认为移植器官是亵渎身体。由于巨大的需求,大量的中间人涌入了这个市场,一个肾脏的价格竟然达到了15万美元。有些人干脆公开在报纸上打出了广告。尽管以色列卫生部起草了有关禁止器官买卖的法律草案,并等待议会批准,但医学专家们认为这个草案将遇到强烈的反对,以致难以通过。

  当局对人体器官买卖采取了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在90年代中期,大批的器官交易中间人将患者带往土耳其进行移植手术,而卖器官者主要来自于罗马尼亚以及俄罗斯。不过随着一些患者死亡,土耳其和欧洲的媒体广泛报道了这一事件,中间人们开始寻找新的地点,现在南非成了一个新的地点。

  跨国贩卖器官网络

  大部分的器官交易中,买卖双方彼此并不见面。众多的交易环节全部由器官贩子控制,交易网络往往要跨越很多国家,经过很多人。据人权团体披露,国际人体器官交易黑市所交易的器官包括肝脏、肾脏以及肺,每年的交易额更是成千上万。

  在这个案例中,参与贩卖的是一个前以色列警官和一个退休的巴西警官。他们不仅负责现金支付还负责对捐器官者进行体检。他们会为选好的卖器官者办好护照并买好飞往南非的飞机票。器官移植手术将在南非进行。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1年制定了条款,规定不得强迫或是利用器官捐献者。包括美国、巴西和南非在内的192个国家认可了这个条款。

  但遗憾的是它并没有约束力,这些建议常常被忽略,至少在伊朗器官买卖是合法的。而很多国家都在秘密进行此贸易。美联社6月14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报告指责孟加拉国、缅甸、古巴、厄瓜多尔、赤道几内亚、圭亚那、朝鲜、塞拉里昂、苏丹和委内瑞拉等十国从事人体器官走私。

  随着医学的进步以及医疗商业化的趋势,关于器官移植市场化的讨论越来越激烈。在世界卫生组织中负责伦理问题的亚历山大·凯普伦说:“支持的一方认为付钱可以解决器官短缺的问题,反对的一方担心这无异于将人口贩卖合法化。”

  获利最多的是那些掮客

  在经过长时间的讨价还价后,那位布鲁克林妇女飞到了南非,中间人收了她6万美金,这还不到平常价格的一半,但已经10倍于奥波第所得。

  尽管奥波第承认他是为钱而卖器官的,但他说他也为能帮助别人而感到高兴。奥波第说:“有人想不顾一切得到一个新肾脏这无可指责。我到了南非之后他们才拿出文件让我签字,文件上说明肾脏接受者是我的表兄。直到这时我才发现有些不对头,但一切都已经为时太晚。”

  尽管在采访中,奥波第和其他巴西卖肾者说他们在南非受到很好的对待,但调查者认为他们的待遇远不如那些接受移植的人。

  例如那位美国妇女,她住在滨海医院中,在手术前和手术后都得到了精心的看护。但捐献器官者只得到了最多3天的住院观察。他们不久就被送上了飞机。不少捐献者的命运很悲惨,他们的健康受到了严重损害。奥波第在回到巴西后就遇到抢劫,6000块的卖肾钱几乎被洗劫一空。

  根据南非当局没收的一份记录,仅在圣奥古斯丁医院,两年内就发现了超过100起移植手术疑案。已经有7个嫌疑犯因为涉嫌从事非法器官移植活动而被捕。南非调查人员相信这只是冰山一角。

  随着等待移植手术患者的增加,一些器官贩子开始染指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