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经济紧跟“中国模式” GDP百分比超过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47 瞭望东方周刊

  文/ 宿景祥

  如果用外国投资做评判的标准,那么越南所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超过了去年GDP的8%,从占GDP的百分比上看,超过了中国

  越南是一个年轻的、变动中的、充满活力的国家。过去十几年来,越南沿着“中国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模式”照亮的道路前行,使这个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令世人刮目相看。英国《经济学家》杂志5月8日曾刊登一篇题为《好学生》的文章,认为越南在亚洲各国中的经济表现是最佳的。

  “经济新星”成绩不俗

  无论从哪方面看,越南在东南亚乃至整个东亚,都堪称是一个响当当的国家。越南国土总面积近33万平方公里,陆地边界线4639公里,与中国、泰国、柬埔寨和老挝为邻,地理位置异常优越,有长达3444公里海岸线,整个国家形成一个长条状。越南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越南全国总人口超过8162万。

  然而,在过去几十年里,越南饱受战争之苦,成为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特别是1965年,美国支持的越南南方与社会主义的北方之间爆发了战争,随后美国直接入侵越南。这场战争,使越南经济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工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直到1973年,越南和美国才终于签订了停火协议。在美国军队撤出越南的两年后,即1975年,越南实现了南北统一。

  全国统一后,越南开始大张旗鼓地开展经济建设。从1976年到1985年,先后实施了两个“五年计划”。在1976-1980年间的“二五”期间,越南政府制定计划,要求工农业生产翻一番,强调优先发展重工业,农业走社会主义大生产的道路。结果造成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农业和轻工业生产停滞不前。5年中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只有0.3%,国内粮食短缺,市场供应紧张,人民生活水平没有得到改善。

  在1981年至1985年间的“三五”期间,越南发动了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投入到了战争中。由于入侵柬埔寨,越南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国内经济形势更加困难。这一时期,越南的中央计划经济体制日益僵化,而长期支持越南的前苏联,也由于自身经济的困难,不得不大幅度削减对越南的财政援助。此时的越南,四面楚歌,陷入了极度的困境。

  事极则变。1986年后,越南开始效仿中国,确立以经济改革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发展战略,并逐步推行“新经济政策”,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在农业上实行了集体承包制,在工业上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在商业上放宽对商品流通的控制,来刺激经济发展。

  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和中国一样,越南也从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初步建立起了国家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体制,在经济领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1993-1997年间,越南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9%。1997年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给越南经济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1999年经济增长率下降到了5%,是过去10多年来经济增长速度最低的一年。自2000年以后的几年来,虽然全球经济较为低迷,但越南经济增长速度仍能够保持在6%到7%左右。

  如果从1993年以来的10年发展情况看,越南经济的年平均增长率高达7.4%,在世界上可以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中国。

  经济持续迅速的增长,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1993年,世界银行认定越南有58%的贫困人口,到了2002年,贫困率已经下降到了29%。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字,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02年越南的GDP达到了1838亿美元,人均2300美元。

  这些成就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注意。有媒体称,如果用外国投资做评判的标准,那么越南所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超过了去年GDP的8%。从占GDP的百分比上看,超过了中国。

  年轻国家充满活力

  目前为止,还看不到有什么力量能够使越南停下经济增长的步伐。去年爆发的非典型肺炎和禽流感,对越南经济都没能产生太大影响。

  东亚各国中,越南算是最年轻的国家。直到1975年越南才真正实现了国家统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才摆脱了战争的困扰,开始了经济建设的步伐。

  从人口的年龄结构看,越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少年之国”。在全国8160多万人口中,14岁以下的人口占了30.2%,65岁以上人口只占5.6%,平均年龄只有24.5 岁。从目前的趋势看,这种年轻的人口结构可以持续多年,因为越南保持着相当高的人口增长率,2003年达到1.29%。

  年轻人对美好生活充满着梦想,这种难以遏止的冲动,可能是越南将来继续保持这股强劲经济增长势头的最大保证。

  同中国一样,越南的经济改革也是从农业开始,首先是政府把土地从国家手中拿出来,再次分配给农民,从而启动了经济增长。

  随后,青年人和外国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越南政府推行的普及教育,使得国民文化程度大大提高,全国识字率已经达到了94%。较高的劳动力素质,低廉的工资成本,引来了大量的外国投资者,在全国范围形成了一股建设工业园的热潮。

  越南目前已经建成的工业园和出口加工区有86个,政府的目标是在2010年建设133个工业园。政府用于工业园的国内投资总计16.6万亿盾,合计超过10亿美元。外国投资者为建设工业园所投资金也有近10亿美元。工业园区的建设,大大地改善了国内的基础设施,提高了管理水平,对外国投资产生了新的吸引力。

  2001年9月,越南和美国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2001年年底已经生效,对越南向美国出口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协议生效的第二年,越南对美国的出口就翻了一番,2003年又翻了一番。去年,越南的商品出口额猛增了20%,达到了约200亿美元。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使越南政府确信,市场经济存在很大的风险,必须妥善应对。政府一直强调对外经济关系的多元化,认为这对抵御国际市场波动、维持经济稳定增长有利。

  目前,越南的主要出口商品是原油、水产品、大米、咖啡、茶、服装和鞋类,主要出口对象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德国、新加坡和英国。进口商品主要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和泰国,品种包括机器设备、成品油、化肥、钢铁、棉花、谷物、水泥和摩托车等。

  越南向中国学到什么

  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1884年法国殖民者入侵越南,中国老英雄冯子才,以70岁的高龄手持长矛,携两个儿子冯相荣、冯相华,率一支临时组建的部队同法国军队鏖战,取得了镇南关大捷。

  越南人民为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而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及反对美国侵略的抗美战争,都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1979年,中越两国之间曾发生过短暂的边界冲突。1991年,两国捐弃前嫌,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过去10多年来,越南一直密切观察和学习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改革,一些政府高层人士也坦诚地说要学习“中国模式”。越南领导人认为,中国的经验中,最值得学习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把国家的稳定放在首位,避免苏联忽然解体后出现的那种混乱局面。只有采取并坚持 “稳定、发展、改革”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指导方针,才能确保从中央计划经济体制顺利过渡到市场经济体制。

  二、坚持从农业改革开始,逐步转入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股票市场,调整工资标准和社会政策。越南也希望步中国后尘,争取在2005年顺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三、坚持走“地区和国际融合”的道路,积极努力在经济和政治等各个领域融入国际社会。越南已经在1995年加入了东盟,随后主办了1997年的法语国家首脑会议、1998年的东盟首脑会议。今年,越南将主持在河内召开的第五届亚欧会议,并在2006年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

  四、坚持经济改革先行,政治改革随后。越南正在观察中国发生的政治和社会变化,并以此作为越南遵循的一种模式。

  五、坚持做好外交领域的工作,以外交促经济。过去几年来,越南同周边邻国及美国改善了关系,并同中国建立了每隔一年进行一次高层互访的“制度化惯例”。2003年,越南共产党领导人和国家主席都访问了中国,按计划,中国领导人今年将访问越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