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白宫解密文件显示美国防部曾批准虐待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3:1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2日电(记者谭新木 潘云召)美国白宫22日解密了部分关于如何对待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囚犯的备忘录,试图证明布什政府从未下令虐待囚犯。但文件显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于2002年批准过对关塔那摩囚犯使用诸如放狗恐吓、连续审讯20小时等严厉的审讯手段。

  白宫解密的备忘录显示,拉姆斯菲尔德曾于2002年12月2日批准对关塔那摩囚犯使用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严厉的审讯手段,如强迫囚犯连续站立4小时、连续审讯20小时、单独禁闭30天、脱光衣服、不许见光、纵狗恐吓、剃光头以及允许中度身体接触等。但他于2003年1月15日宣布取消大部分措施,并于当年4月批准了新的审讯规则,如允许使用“睡眠调整”、“改变囚犯饮食”等,但强调要在《日内瓦公约》许可的范围内使用。他还保留了单独禁闭的措施。

  布什在2002年2月7日的一份备忘录中说,他同意司法部得出的结论,即《日内瓦公约》不适用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总统有权决定在审讯这些囚犯时不遵守《日内瓦公约》,但他不打算行使这一权力。备忘录要求“人道地”对待关塔那摩囚犯,并遵守《日内瓦公约》。

  布什在文件解密前对新闻界说,他本人从来没有下令虐待囚犯,将来也不会下令这样做。

  解密文件显示,司法部在2002年8月1日向白宫提交的一份备忘录中,用很长的篇幅来证明在反恐战中虐待囚犯的正当性,认为美国审讯人员可以不因施虐而受到起诉。这份备忘录还称,总统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有权推翻禁止虐待囚犯的美国法律与国际条约。这份备忘录日前被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很大争议,批评者称布什政府的态度为伊拉克发生的虐俘事件提供了政策基础。在各方压力下,白宫解密了上述几份文件。司法部官员同时表示,2002年8月1日的备忘录将被废止。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