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人质被杀害专题 > 正文

韩国政府难逃道德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2:38 新闻晨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韩国政府为了拯救金善日的生命可以说尽了力,但悲剧还是未能避免,这说明同4月末恐怖分子释放日本人质相比,他们已经更加疯狂。

  绑架事件发生后,感到最难受的,除了人质的家属和亲友之外,就是青瓦台了。在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确认金善日遇难的消息后,韩国总统卢武铉6月23日发表简短电视讲话,就此事向全国民众道歉,同时重申不会改变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卢武铉说:“虽然所有的韩国人和政府都希望并祈祷金善日先生的安全归来,但悲剧还是发生了,对此我感到十分难过和深深的遗憾。”

  汉城不向恐怖分子屈服,并继续履行承诺在8月向伊拉克增兵,这是可以预料的。如果韩国因为有国民被绑架就宣布撤军,韩国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声誉显然会大大受损。特别是6月初美国宣布将从韩国撤军1.25万人之后,青瓦台急于修补出现裂痕的韩美同盟关系。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卢武铉总统在金善日被绑架的问题上都没有公开让步的余地。

  然而,青瓦台无力保护自己的国民,让金善日用生命和鲜血去维系韩美军事同盟,无论如何,这都让卢武铉政府在韩国人心目中留下了道义上的缺陷。目前,韩国举国上下为无辜国民被残杀而悲痛,为恐怖分子的猖狂而激愤,全世界面对这残忍的一幕也难免心情沉痛。金善日事件必然给韩国政坛带来新的震荡。但对卢武铉政府来说,可选择的机会并不多。反对派兵的政治势力恐怕难以得到足够的国会票数来否决即将表决的对伊增兵决议案。

  从另一方面来讲,绑架外国人质的恐怖分子从4月份释放日本人到6月下旬执意残杀韩国平民,意味着在距离伊拉克主权移交还剩一个星期之际,伊拉克境内反对重建的势力与美英主导下的重建势力之间的较量已更趋惨烈。恐怖分子当然无法吓退国际社会为争取伊拉克早日实现和平与民主的行动,但伊拉克目前依然还在蔓延的动荡局势和不安全状况,确实会让相当一部分有心参与伊重建的国际力量不得不采取观望态度。如果外国人在伊被绑架事件今后继续发生,无疑将对伊拉克局势产生微妙影响。

  相关专题:韩国人质被杀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