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捕英军官在伊朗电视台公开道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27 沈阳晚报
  当地时间6月22日,伊朗官方电视台播放了8名被扣押英军士兵的电视画面。英军士兵双眼被蒙上布条,“供认”了自己进入伊朗水域的事实,并就自己的行为向伊朗政府道歉。伊朗官方通讯社也表示,只要能证明自己“没有恶意”,英军士兵就可能尽快获释。但英国《泰晤士报》指出,伊朗国内保守派和改革派之间的冲突将可能导致士兵获释时间的延迟。

  英军士兵露面认错道歉

  据《泰晤士报》报道,在伊朗Al-Alam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所有8名被扣英军士兵被蒙上双眼,坐在一起,其中3人身穿英军军服,其余5人则身穿平民T恤。随后是两名英军士官“供认”越境并表示道歉。首位“招供”的英军士官是来自皇家海军的托马斯·哈金斯中士,他就像背书一样生硬地说:“我名叫托马斯·哈金斯,来自英国皇家海军,我的编号是D04428。我们总共8人的小队和3艘船只错误地进入了伊朗水域。我们因为自己犯下的巨大错误向伊朗政府表示歉意。”

  第二位开口讲话的是来自皇家海军预备役部队的罗伯特·韦伯斯特上士。他站在两伊交界的阿拉伯河岸上,和哈金斯中士一样背出了自己的姓名、军衔和个人编号。他表示,自己所在的小队是在由伊拉克南部城市乌姆盖斯尔向巴士拉前进的过程中,“由于导航系统错误”而“意外地进入了伊朗水域”。

  在播出两位军士的认错声明之后,伊朗电视台还展示了缴获的英军装备,其中包括武器、通信设备、GPS全球定位系统、夜视镜、地图和照相机等。

  分析家指出,伊朗方面之所以给被扣押的英军士兵蒙上双眼,是对英军部队在伊拉克南部用同样方法对待穆斯林囚犯的报复。伦敦方面对伊朗的这一做法表示非常关注。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指出:“我们对在电视画面中看到士兵被蒙上双眼一事极为关注。”

  英国国防部21日晚和所有8名被扣士兵家属取得了联系,并准备公开这8人的具体身份,以此向伊朗方面表明,他们8人不是什么潜入伊朗境内秘密活动的特种部队,而是一支平常的巡逻队。驻伊英军部队发言人斯派克·威尔森对此表示:“伊朗人声称我们越过了他们的国际分界线,这不是什么存在争议的问题。”伊朗军方和外交部倾向于放人

  伊朗军方发言人阿里·列扎·阿夫沙尔表示,只要目前的审讯工作得出英军士兵“没有恶意”的话,那他们就将能够尽快获得释放。伊朗国防部长阿里·沙姆汗尼指出,事情是“可以解决的”。他说:“那些做错事,但并没有心存敌意的人,都应该通过某种方式得到处理,具体处理方法一定要和伊朗的国家尊严相一致。”

  伊朗外交部23日称,德黑兰将很快释放被扣押的英国士兵,并希望此举将有助于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伊朗官方通讯社说,调查显示,这些英国士兵是一时失误进入伊朗水域的,并无敌意。强硬派拒绝快速解决扣押问题

  不过,英伊两国的外交交涉并没有因此而出现转机,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似乎倾向于拒绝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希望快速解决扣押问题的建议。他的立场和强硬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非常相似,那就是德黑兰在英军进入该国水域问题上得不到满意解释的话,那这8名英军士兵将不可能获释。

  英国外交部则承认,8名英军士兵无法尽快获释的主要原因不是来自英伊两国之间的冲突,而主要是源于伊朗领导层内部的意见分歧。虽然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已经试图和伊朗总统哈塔米以及外长哈拉齐等伊朗政府领导人取得联系,但扣押英军士兵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并不听从哈塔米等人的管辖,而只听命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一位熟悉伊朗事务的英国外交官说:“很不幸我们无法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直接取得联系。他们是在正常政府系统之外运作的,并不隶属于国防部。”他指出,虽然近年来以哈塔米为首的改革派控制了德黑兰政府,但自从今年2月强硬保守派通过禁止大批改革派候选人参选夺回国会控制权以后,伊朗的态度又开始趋向强硬。而保守派控制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更是早在21日扣押英军船只之前就摆出了更为强硬的态势。

  另一位英国外交部官员则将伊朗方面的做法评价为“投机取巧”,他将伊朗形象地比作国际跳棋的好手,一旦出现机会,会一路穷追到底,将对手置于死地,而不像国际象棋选手一样,每走一步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据中国日报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