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上演“侏罗纪公园”,政府立法限养大型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老虎张牙舞爪的扑过来,山猫发出骇人的尖叫,毒蛇吐着红红的信子,还有数不清的爬虫,豺狼……这些原本在野生动物园或是好莱坞电影中出现的景象今天在美国纽约居民的家中频频上演。为了避免纽约州沦为斯皮尔伯格镜头下的另一个“侏罗纪公园”,6月22日,纽约州立法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从2005年1月起,将对危险奇异动物的买卖、占有和运输进行限制。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且不说别的大型宠物,仅拿老虎来说,根据美国动物保护协会统计,目前全美国有1万只宠物老虎,而在全亚洲只有7000只野生老虎。像前“拳王”泰森那样喜欢老虎的美国人真的有不少。

  据悉,此次受到限养的动物包括猴子、大型猫科动物、巨型爬虫、以及熊、狼、毒蛇等猛兽。初犯者将被处以500美元的罚款,如若再犯,罚金加倍。

  当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再满足于小猫小狗们的绕膝承欢,转而驯养“森林之王”“水中之王”时,他们也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置于围墙之下。老虎不是病猫,鳄鱼也成不了金鱼。支持这一新法案的民主党人卡尔?马尔切利诺认为,“野生动物就是野生动物,我们已经看到也听到了太多大型宠物攻击主人的惨剧发生。”

  此前,美国媒体不断传出大型宠物攻击主人的报道。譬如,在2003年10月6日,住在纽约曼哈顿黑人住宅区的安托万·耶茨就被自己所豢养的老虎咬伤。但并不是每一个“养虎为患”的人都能幸运地逃过一劫。据悉,在过去5年时间里美国各地已经有9人被老虎咬死,另有很多人遭到不同程度攻击,家养野兽对公共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

  此外,科学研究表明,曾经让美国人吃过苦头的埃博拉病毒、猴痘等疾病可能是通过一些啮齿类或灵长类动物进行传播的。因此,出台这一法律势在必行。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新法案受到了舆论的大力支持。美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约翰?卡尔韦利评价说:“在使公众免受野生动物威胁方面,纽约州立法委员会可以说是开了先河。”共和党人保罗?通科表示,饲养大型宠物显然对公共安全造成了威胁,将动物关在非自然的环境中进行驯养对它们来说也不公平,“(限养大型宠物)并非只是一个应急措施,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了”。

  “养虎为患”者将天性凶残的猛兽作为宠物饲养,使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人为悲剧不断上演。人类不断侵入动物的生存空间,无视自然法则,一厢情愿地希望茹毛饮血的动物们能够融入人类文明生活,未必不是一种变相的自取灭亡。(欧叶)

  ****链接:由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疾病

  埃博拉病毒:1976年,埃博拉病毒出现在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其名字源于刚果境内的一条河流。埃博拉病毒的症状十分恐怖。感染者发高烧,肌肉疼痛无比,体内的心、肝等内部器官开始糜烂成半液体的块状,最后患者眼睛、嘴、鼻子和肛门大量出血,全身皮肤毛孔浸满污血而死。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很可能是啮齿类或灵长类动物。

  猴痘:最近将美国闹得草木皆兵的猴痘与天花是近亲,最早出现在非洲热带草原,1958年在非洲的猴子身上首次发现。此次美国本土的猴痘爆发是因为被当作宠物的草原土拨鼠引起的,这些土拨鼠曾与带病毒的冈比亚巨鼠混养,并因此感染。

  萨斯(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即非典):在孜孜探求萨斯病因的过程中,科学家越来越深信这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严正警示。科学家已经从蝙蝠、猴子、果子狸和蛇等数种动物体内检测到冠状病毒,虽然还不能确定最终结果,但最有可能的病因就是人类的贪吃。

  艾滋病:艾滋病很可能是人类“病从口入”的最好教材。75年前,非洲有位猎人在屠宰猿猴作为肉类食品的时候不慎割破自己的身体,结果导致病毒乘虚而入,并最终变异成为“21世纪瘟疫”的祸首。

  西尼罗河病毒:西尼罗河病毒最早于1937年在乌干达西尼罗河地区被发现,是由鸟类通过蚊子传染给人类的。患者感染病毒后,轻者出现发烧、头疼和肌肉疼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重者会脑袋肿大、昏迷甚至死亡,其中还有小部分人会患上脑炎和脊髓炎。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所致的烈性传染病,病死率高达30%~100%。历史上记载过三次鼠疫的世界性大流行:第一次发生在公元6世纪,几乎遍及全世界;第二次发生于14世纪,当时称为“黑死病”,波及整个欧洲、亚洲和非洲北部;第三次发生于1894年,于1900年流传到32个国家。鼠疫的天然宿主是啮齿动物,是通过跳蚤传染给人类的。

  狂犬病:狂犬病是人类最早知道的人兽共患病,顾名思义,该病来自于犬类动物,但猫、猪、鼠、牛、马等动物都会传播狂犬病。狂犬病毒侵入人体后,一般一个月内发作,发作后1-4天死亡。对于狂犬病,人类目前能做的仅仅是预防,而无法治疗。

  克雅氏症:疯牛病的人类版本,这是一种致命的海绵形脑病,会导致患者脑组织的某些部位出现空洞。患上该病的病人先是表现为焦躁不安,最终会因精神错乱而死亡。有研究表明,克雅氏病可能成为流行病。(许婧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