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有意通过“早日审判萨达姆”为自己竞选助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1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为了在今年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占据优势地位,美国共和国人近日纷纷向白宫献策,要求布什总统尽快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受审。据说,此举可能增加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率。美参议员斯派克特表示,如果美方能及时将萨达姆当年虐待和处决伊拉克人的历史公布于众,那么因虐待俘虏丑闻而引起的布什支持率下跌的局面可获得极大改善。美国公众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可能因此而认为布什出兵推翻萨达姆的做法“非常英明”。斯派克特透露,他正在积极劝说布什,副总统切尼和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能同意最早在今年8月受审。白宫发言人强调,美国和伊拉克两方官员正在讨论移交和审判萨达姆的具体时间表。

  路透社报道,斯派克特是美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中的“大员”,他力主在美军于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后,尽早开庭审理萨达姆犯下的“罪行”,从而通过转移视线的方法来极大减少美方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的巨大压力。据说,这种意见甚至得到部分民主党人的支持。白宫宣称,如要审判萨达姆,首先必须向伊拉克移交主权,然后再由对方提出请求,最后才能将这位前总统交给伊拉克。不过,美国已经决定,将在6月30日后很快交出对萨达姆和其他一些前政府重要官员的“法律监控权”,不过在相当长时间内,看守老萨的依然将是美军士兵,以免伊拉克境内危机四伏的治安状况给萨达姆及其手下带来“生命危险”。

  当天,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基地”组织负责人扎卡维宣称将“除掉”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获悉此事后,布什亲自给后者打电话“压惊”,并同对方探讨了有关移交主权的具体安排。尽管美国拒绝透露今后将采取何种方式来保护阿拉维的安全,但白宫依然强调,未来美军将继续留在伊拉克“帮忙”。就在美国内部为如何处置萨达姆才能实现自己的最高利益而积极运作的时候,这位前领导人的律师对外公布了萨达姆年初写给家人(他在约旦避难的女儿)的亲笔信。老萨在信中除了宣称自己“感谢真主,精神不错,士气高昂”外,还让亲属“向大家问好”。这是萨达姆自去年12月份被美军抓获后家人收到的唯一信件。

  据说,为了防止老萨在信件中使用所谓的“密码暗示”,美方对萨达姆的家书进行了“必要的的删改和编辑”。已公开的那封原本写有14行正文,但现在竟被美军涂改和删掉了9行之多,结果外人只能读到信中的17个词,根本无法确切理解萨达姆要传达何种信息。国际红十字会说,美军现在还扣押着萨达姆写给其亲属的三封家信,审查时间已超过一个月了。国际红十字会正在同美国方面交涉,以便能早日让上述“最新家书”抵达其收件人手中。据悉,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已经看望了被俘的萨达姆三次,最近一次在10天前进行。当萨达姆在今年1月21日接受国际红十字会探视的时候,身体虽然基本健康,但“带有轻伤”。

  伊拉克战犯法庭负责人沙拉比近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曾暗示,如果该法庭认定前总统萨达姆犯有“战争罪”,此公可能被判处死刑。沙拉比指出,伊拉克法律允许对杀人犯和强奸犯处以极刑。不过,考虑到美军主导的占领当局目前暂停了伊拉克境内的死刑判决权,因此,如果要处死萨达姆,需要有关方面恢复死刑制度。另外,一些国家和组织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至于这位前总统本人则在去年底遭擒后被美国人关押在伊拉克境内的某个秘密地点接受审讯。看来,今后一段时间,萨达姆可能因为各方需要而再次成为伊拉克政治舞台上的一个“风云人物”。(高轶军)来源:人民网【编辑:何俊】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