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月30日大限将至 伊拉克如何看待权力移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7 新华网

  本报驻巴格达记者 李骥志

  6月30日,对于伊拉克临时政府来说将是个不平常的日子,政府在这一天将从占领当局手中收回行政权力。然而,对于多数伊拉克人来说,这将是普通的一天。人们知道,日常的一切将和占领期间没什么两样,伊拉克不会一下子迈入太平盛世。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巴格达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美国问题专家达里对记者说,谁都知道,6月30日之后唯一的变化就是:“美军从台前搬到了幕后,从一手遮天转为暗中操纵。”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将宣布解散,而所有的官员将以外交官身份继续留在伊拉克,通过各种途径影响伊拉克的政治决策。

  达里说,美国将在某一处萨达姆宫殿建造3000人的庞大使馆。新使馆占地面积大,部门齐全,将成为伊拉克的一个“国中之国”。美国还将在伊拉克临时政府中安插150名顾问,直接干预政府。

  伊拉克一家周刊的主编在社论中说:“伊拉克人已经意识到,6月30日之后真正离开伊拉克的只有美国驻伊行政长官布雷默一个人。可是,他的使命将由新来的美国驻伊大使内格罗彭特继续完成。”

  这位主编说:“过去一年中,每每涉及伊拉克人问题的法令,都要由布雷默来签署;而6月30日以后,所有决定将由伊拉克政府作出,但一切都是要经过美国驻伊使馆点头的。”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伊拉克权力移交之后,由美国将军统领的多国部队仍将留在伊拉克境内。对于驻军问题,伊拉克人的反应不尽相同。有人认为可以接受,也有人表示坚决反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格达大学政治学院学生说,很多伊拉克人最初本是不反对美军的,有些人还为美军推翻前政权感到高兴,是美军在伊拉克的鲁莽举动为自己树立了许多看不见的敌人。

  当记者问他有驻军是否影响伊拉克收回主权,他说:“如今,占领的定义应该变一变了。日本、韩国、德国也有美军驻军,可这些国家是主权国家,对美军在其领土上的行动有发言权。”他说,如果美军在伊拉克能够保持克制,退回到城外的基地中,反美袭击有望逐步减少,伊拉克人也许最终能够接受外国驻军。

  家住萨德尔城的“迈赫迪军”战士阿里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说,美军来伊拉克不是为伊拉克人着想,是有自身的经济和政治企图。因此,美军在伊拉克领土上只要多呆一天,就增加一天被反美武装打死的可能性。

  来自费卢杰的抵抗者杜里说,4月份美军围困费卢杰时,他为反美武装人员提供后勤支援,协助他们同美军周旋。美军撤出费卢杰后,小镇变得非常宁静,他也有机会每天乘车到巴格达上大学夜校。他说,他希望伊拉克每个城市都照此办理,“把美军赶出去,人们才有好日子过”。

  巴格达大学英语教员赖斯说,伊拉克人更害怕的不是反美袭击,而是每天都在发生的抢劫偷盗等刑事犯罪行为。他认为,由于害怕伊拉克政府掌权后会加大打击犯罪的力度,甚至重新启用萨达姆时期的死刑,很多歹徒有可能在6月30日之前加紧活动,“捞足资本”。赖斯说,他希望阿拉维政府在接受主权后能够建立起强大的军队和警察部队,对抢劫犯和盗贼进行严厉处罚,尽快恢复社会治安。

  伊拉克一家专业保安公司的部门主管阿布·穆埃卜认为,交权之后,专业保安这个伊拉克新生职业恐怕还得继续红火下去。然而,这位身穿防弹背心、不停地听步话机的长官承认,他个人实在不希望这个行业继续红火,反而希望能“过上人人都不需要保镖的日子”。

  一名在巴格达街头执勤的巡警说,他对权力移交最大的期望是美军能够遵守诺言,把治安权完全交给伊拉克警方。另外,没有美军,警察就不必承担“美军合作者”的罪名。(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