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小说《总理的终结》 影射总理太明显遭“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5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近年来德国经济持续低迷,民众对施罗德总理甚为不满,一家出版商还推出了一本讲述对现实不满的商人暗杀德国总理的惊险小说。由于该书对施罗德影射过于明显,第一版发行时被责令修改封面。现在,新出的第二版再次被下禁令,因为德国汉堡法庭裁定,这本小说中的暗杀描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施罗德,这“严重破坏了施罗德的个人权利”、“增加了对他生命的威胁”。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总理和暗杀小说的两次“战斗”

  据英国媒体6月23日报道,汉堡法庭于当地时间22日做出裁定,禁止德国贝特策尔出版社发行和销售名为《总理的终结——最后一枪》(TheEndof the Chancellor - The Final Shot)的小说,目前已经面市的部分小说必须尽快撤回。

  这本小说之所以遭禁,是因为其主要内容是这样的:由于德国经济日益不景气,一家药店的老板、药剂师汉斯·汉斯曼因此破产了。他把这一切归咎于当政的德国总理温策林,于是决定暗杀他。最后,当温策林在汉诺威火车站台阶上发表演讲时,汉斯曼开枪将他打死。

  今年4月,施罗德的代理律师就此指出,小说封面和书中有关暗杀的描述是对施罗德个人的一种“令人厌恶的”攻击。律师表示,封面上的图片虽然经过模糊处理,但是图中人物与施罗德总理长得非常像,看起来就像是施罗德处在步枪的瞄准镜中。

  因此,法庭当时就做出裁决,要求出版这本书的贝特策尔出版社重新修改第一版的封面,小说中不能包含令读者联想到施罗德的内容,否则不能发行。

  结果,出版社换上了新的图片,又印刷了该书的第二版。但是,6月,施罗德的律师再次把出版社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这本小说里还是包含着不少让读者联想到施罗德的内容,例如:小说中温策林被枪杀的地点是在汉诺威,这里虽然不是施罗德的出生地,却正好是施罗德成长和发展的地方,德国民众因此大多把施罗德称为“汉诺威人”。

  律师认为,书中过于明显地影射施罗德,读者只要稍有想像力,都知道小说是“针对”施罗德的。而且,小说将他描述成一名被暗杀的人士,这“严重破坏了施罗德的个人权利”。

  22日,法庭经过审议,也最终站在了总理一边,裁定该小说“增加了对施罗德生命的威胁”,因此坚决禁止出版和销售。

  ***如此不受欢迎事出有因

  小说遭到“封杀”,出版社首席执行官迪特里希·赖因哈特连连喊冤,认为出版社不应该受到起诉。赖因哈特对英国媒体抱怨说:“我们根本没考虑那么多,一些实在微不足道,它只不过是一部惊险小说。”

  有分析人士指出,出现这种内容的小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众对施罗德的不满。近年来,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和政府总是执行有利于企业界的政策,德国公众对此颇多指责,有关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施罗德的满意度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其实,由于个人生活和执政政策常常受到争议,这也不是施罗德第一次遭到类似攻击了。不久前,德国电视台播放的一部名为《总理一吻定情》的电视剧,就明显地拿总理的情事大做文章,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眼球,但招致了施罗德的强烈不满。

  过去,德国还出过一些专门嘲讽他的歌曲。如2002年的《税务之歌》(TheTaxSong),把他重新当选为总理后违背竞选诺言、不断增税和削减政府开支的行为狠批了一通。当时,该歌深受欢迎,CD销量一举突破35万张,高居德国畅销歌榜首。

  2002年5月,一向严肃的德国《明镜》周刊在封面照片上出现了施罗德总理的合成“裸照”:仅以一片无花果叶遮羞的施罗德挺胸凸肚、双手叉腰、怒目而视,脚下“踩着”的标题是——《赤裸的真相》。《明镜》表示,以此讽刺施罗德没有给选民带来实惠。(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