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日内瓦会谈: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希望消除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31 新华网

  美国、欧盟、巴西、印度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官员6月22日齐聚日内瓦就农业补贴问题进行了新一轮磋商,希望在7月底的世贸谈判多哈回合的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关键协议。

  世贸组织农业谈判目前正进入关键阶段。发达国家和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国集团之间关于农业补贴的争端由来已久,出席为期三天的世界贸易组织日内瓦会谈的五方希望消除分歧,尽快在出口竞争、国内农业补贴和进口市场准入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如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果协议达成,世贸组织成员国将依据承诺降低对本国农业补贴,并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条件,更大限度地开放本国市场。

  WTO农业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新西兰贸易特使提姆·格路斯表示,本周末参与谈判各方将努力最大限度地消除各方在农业问题上的分歧,在此基础上,他将在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草拟一份框架协议。他表示,这个框架协议将成为多哈回合后续谈判的指导性纲领。

  来自拉丁美洲的一名世贸特使表示,剩下的时间已不多了,此次参与谈判各方也将致力于在7月底之前达成农业关税、服务和简化海关手续等问题的初步协定。

  多哈回合农业谈判各方存在分歧较大的三个问题中,目前出口竞争和国内补贴已有初步进展,但具体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商榷。谈判各方表示,上周在巴西圣保罗和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同时举行的部长级非正式会谈上,谈判在市场准入方面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这个进展的确来之不易,因为市场准入条件是多哈回合谈判最艰难也是比较复杂的环节。在出口竞争方面,欧盟已表示同意取消其每年30亿美元的出口补贴,但取消的具体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

  国内补贴方面,框架协议将表示将进一步削减导致不公平竞争的贸易补贴,但允许在不构成贸易伤害的前提下支持部分农业保护项目。在市场准入方面,谈判各方在较大范围内达成了初步统一,即赞同征收高关税的国家降低关税,但允许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对部分农产品提供贸易保护。

  巴西和印度代表20国集团表示,发达国家应大幅削减本国农业补贴,尽快建立确保大幅降低不合理的国内农产品贸易补贴的体制。在此体制下,将保证大量增加市场准入并取消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20国集团是由20个主要发展中国家组成的非正式谈判联盟,在2003年8月份世贸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坎昆会议)准备会议期间逐步形成。

  世贸组织6月18日终裁美国棉花补贴不符合世界贸易规则,认定美国政府对本国棉农补贴是不公平竞争手段,人为导致世界棉花价格下跌。巴西针对欧盟食糖补贴提出的另一桩贸易诉讼,在世贸组织首例终裁的鼓舞下,胜算的希望也日渐明朗。世贸组织终裁无疑为期限内达成多哈回合农业谈判提供了动力和新的契机。(实习生陈华)(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