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船一号飞行员谈感受:多彩地球让人目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人迈克·梅尔韦尔21日驾驶私人资助建造的飞行器飞越地球与太空边界,飞行1个多小时后安全返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以北大约130公里处的莫哈韦机场。

  梅尔韦尔飞到了100多公里的高度,已经越过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界。这意味着没有政府参与的私人太空游时代悄悄走近。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地球眩目

  成功着陆后,梅尔韦尔告诉记者,他在100公里的高度“看到的景色棒极了”。他说:“那里各种颜色让人目眩……能看到地球的曲线轮廓,能看到洛杉矶沿岸很远很远的海上。”

  梅尔韦尔21日驾驶的航天飞行器叫作“太空船一号”。美国西部时间21日早晨,他在莫哈韦机场搭乘“白色骑士”号喷气式飞机升空,接近15.2公里高度时二者分离。短暂滑翔之后,梅尔韦尔发动了“太空船一号”引擎,以3倍音速的速度向太空边缘发起冲击。梅尔韦尔说,进入失重状态后,他打开了一包“彩虹”糖。“太空船一号”在加利福尼亚上空飞行,这包糖果则在驾驶舱中悬浮了3分钟。

  遭遇故障

  “太空船一号”上升过程中控制系统出了问题。梅尔韦尔不得不动用备用系统,才避免“太空船一号”失控。

  梅尔韦尔说,飞行器机翼上具有平衡功能的活动挡板在超音速飞行中突然卡住,致使飞行器在爬升过程中两度倾斜90度,短短几秒钟内偏离预定轨道30多公里。

  好在当梅尔韦尔启用备用系统后一切恢复顺利。飞行器到达的高度为100.12公里,已经越过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缘124米。着陆过程比较顺利,重新设置的挡板没派上用场。梅尔韦尔说:“那之后相当顺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以尽可能快的速度飞回了莫哈韦。”

  “零政府参与”

  现年63岁的梅尔韦尔是美国联邦航空局批准的第一位商业宇航员。航空局官员帕蒂·格雷斯·史密斯说:“我们拓展了人类太空飞行的阵地,这重要的一步迈向了一般人可以考虑的低成本太空飞行。”

  飞行器设计者鲁坦曾提出经济上可以承受的、安全的私人飞行的设想,而这次飞行是朝着这一目标迈出的最大一步。飞行器返回后,鲁坦在现场帮助维持交通秩序。他收集了一块标语作为纪念:“太空船一号,零政府参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