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IT巨头曾是纳粹帮凶?吉普塞人瑞士状告IBM索赔1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瑞士一家上诉法庭6月22日作出裁决,同意吉普塞人在该国对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提出起诉,控告IBM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纳粹德国提供打卡机等先进设备,从而使法西斯的集体屠杀更加“高效”。据悉,原告方对IBM提出的最终索赔金额可能高达120亿美元。

  据悉,这场官司的原告方面是“吉普塞人国际承认和赔偿行动委员会”,该团体代表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4名分别来自法国和德国吉普塞人以及1名出生在波兰的瑞士吉普塞人向IBM公司提出了道德赔偿和每人2万美元经济补偿的要求。上述5名吉普塞人都是在纳粹德国的大屠杀中失去了双亲成为孤儿。

  “吉普塞人国际承认和赔偿行动委员会”的律师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在日内瓦提起诉讼,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IBM公司的欧洲总部就设在这里。他们还认为,这里实际上也是IBM与纳粹进行交易的一个中心。

  据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约有60万吉卜赛人和600万犹太人死于纳粹德国的集中营和劳役工厂。原告方面认为,IBM将自己研制和生产的先进打卡机以及现代计算机的原型设备提供给纳粹,后者将这些设备用来对犹太人和其他“劣等民族”的信息加以收集、分类和整理,使他们的种族清洗和大屠杀更加“高效”。

  原告认为,IBM明知法西斯利用他们的产品追踪和识别受害者,但仍然将这些设备自觉、自愿、源源不断地运往德国,因此是故意地参与种族屠杀的犯罪行为。

  2003年,“吉普塞人国际承认和赔偿行动委员会”向一家瑞士法庭提起诉讼,要求IBM公司向120万名战争孤儿每人赔偿1万美元。2003年6月,那家法庭以没有司法管辖权为由拒绝受理此案。

  但瑞士上诉法庭的裁决指出,无法排除IBM公司通过物质和智力帮助的形式参与纳粹罪行的可能性,并且有证据显示,IBM在日内瓦的办事处当时已经意识到了它的行为对纳粹的罪行提供了帮助。

  IBM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作出任何正式的反应。不过,它一直坚持认为,它位于德国境内的分公司早在战争前就已经被纳粹政权接管,而且它也无法控制用户如何使用它的产品,因此坚决否认应该负任何责任。据悉,如果IBM不向瑞士的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瑞士的一家地方法院将在今年秋季对此案进行审理。(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