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投票44天后 菲律宾国会正式宣布阿罗约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6月24日电(记者杨忠毅)菲律宾国会24日凌晨正式宣布,执政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阿罗约在5月10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菲律宾总统。她将于6月30日宣誓就职。

  经过长达10小时的辩论,菲律宾国会两院联席会议通过了两院联合验票委员会提交的有关总统选举计票审核结果的报告,并由参议院议长德里隆和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联合宣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阿罗约为当选总统。阿罗约的竞选伙伴、参议员诺利·德卡斯特罗同时被宣布为当选副总统。

  国会正式宣布选举结果后,参、众两院议长和当选正、副总统手挽手并高高举起,以示胜利。阿罗约在国会发表一份简短声明,呼吁各派以国家利益为重,实现团结与和解。

  根据国会两院联合验票委员会公布的计票审核结果,在近3227万张有效选票中,阿罗约获得1290多万张选票,击败其他4名候选人。她的主要对手反对派“菲人团结联盟”候选人、著名影星小费尔南多·波获得1178多万张选票。德卡斯特罗在副总统选举中获得1510多万张选票,仅次于阿罗约。

  由于仍采取人工计票方式,加上反对派议员在国会验票过程中采取拖延战术,致使国会在选举44天之后才得以正式宣布选举结果。菲律宾的选举法规定得票最多者获胜。

  菲律宾本次总统选举竞争激烈。选举前后,朝野之间相互指责,政治流言、甚至政变阴谋传言不断。反对派指控政府在选举中进行“系统性”舞弊,并威胁要发动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政府对反对派的指控予以否认,并称一些反对派人士以此为借口阴谋破坏政府稳定,待证据确凿后将对其进行法律制裁。

  菲律宾现行宪法规定,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阿罗约是在2001年1月埃斯特拉达总统因腐败丑闻案被推翻后继任总统的,因此不受此规定限制。

  除总统选举外,菲律宾5月10日还同时举行了国会和地方选举,选举参议院一半议员、众议院全体议员和1.7万多名各级地方政府官员和地方议会成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