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七级风暴"击"沉观光客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10 燕赵晚报
  6月22日,为庆祝“七一”,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组织129名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到小浪底观看调水调沙试验。在乘坐民营企业济源市明珠岛旅游开发公司游船游览库区返航途中,突遇七级以上暴风,“明珠二号”客轮因风大浪急而侧翻,瞬间沉没。船上69人全部落水,经全力抢救,26人被救上岸,其中一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其余43人失踪……

  事发后,驻军某部舟桥团紧急赶到现场参加抢救。参加搜救人员达500多人。因天黑、水深达40多米及缺乏设备等,给搜救工作造成一定困难。截至目前,搜救工作仍无明显进展。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23日19时20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抵达沉船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我们返航时,突然遇到暴风雨,这时船工叫我们把窗户关上,刚刚关上,船突然倾斜了,一边挨着了水,紧接着翻了过去,前后时间都不到半分钟,一时间,大家惊叫一片,各自忙着逃生。”昨天凌晨4时许,在事故现场指挥部召开的救援会议上,河南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的一位生还人员叙述着当时骇人的场景。

  这位员工在会上说,倾覆的“明珠二号”船共有两层,当时他坐在第一层,船返航时在小浪底库区大约行驶了八公里,突然刮起了大风,紧接着雷雨交加,下起了滂沱大雨,这时船工叫大家关上窗户,刚刚关上,船即向一边倾斜挨到了水,随即倾覆了,前后也就半分钟左右。

  船翻了以后,大家忙着逃生,共逃出约三十人,纷纷爬到船底上,当时大家齐喊“来人,救命”,同时用手机往外拨打求救电话,这时他们还听到船下面有敲击声。大约过去了十多分钟,从遥远的地方来了一条船,船非常小,他们随即决定,先让女士上去,共上去十六个人。

  记者在河南济源市天坛医院看到,获救人员、开封市兴化精细化工厂党委副书记张建新皮外伤并无大碍,目前伤情和情绪都趋于平稳。目前获救人员中还有23人在医院接受观察和治疗,情况良好,一位一度伤情较重伤员也无生命危险。获救人员以皮外伤居多,他们的情绪目前很稳定。

  游船属擅自出航

  小浪底库区翻船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严令库区所有码头的船只停止营运。

  据介绍,黄河小浪底水库目前正在进行调水调沙,为此,小浪底库区和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令自6月15日至7月10日严禁旅游船在库区行驶。明珠岛旅游开发公司游船属于违反规定擅自出航。

  小浪底工程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上距三门峡水利枢纽130公里,下距郑州花园口128公里,是黄河干流在三门峡以下惟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坝区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

  该工程可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六十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基本解除黄河下游凌汛威胁;可滞拦泥沙78亿吨,相当于20年下游河床不淤积抬高;电站总装机18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1亿千瓦时。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