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海陆空六月份在西太平洋地区举行五大联合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5:51 解放军报

  为了应付新时期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出现的威胁,加强美军部队快速反应作战能力,以及演练美国防部要求的全球打击部署能力,美军从6月份以来同步在亚太地区举行了五大联合演习,以展示美军强大武力。

  6月1日-8月:卡拉特联合军演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与新加坡6月1日开始举行自1995年以来的第10次代号为卡拉特的年度海上联合军演,有来自两国的1500余人和12艘舰艇将参加这次演习。新加坡国防部声明称,这次海上联合军演从6月1日开始,到6月11日结束。演习的主要科目包括海面战、防空作战、反水面舰艇战和反潜作战。此外演习科目还包括潜水与救援行动和医疗与后勤支持等。

  新加坡国防部称,有超过1500人将参加这次演习,分别来自新加坡空军、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此外,参加演习的还包括12艘舰艇、1艘潜水艇和固定翼与偏转翼飞机。在这次演习中,新加坡海军还首次发射一枚巴拉克(BARAK)导弹,打击一个水面目标。同时新加坡的军事计划人员还将首次在坚决号登陆舰上建立一个联合指挥平台。

  在结束与新加坡的演习后,美海军与文莱海军于6月21日开始举行卡拉特第二阶段军演,演习目的旨在加强美军与文莱部队在该地区的军事合作,提高部队作战能力。文莱皇家海军司令部、美海军西太地区后勤大队司令以及美驻文莱大使昨天参加演习的开幕仪式。

  按照计划,演习将对部队海上作战科目进行演练,如海上机动、通讯、指挥和控制作战,潜水和海上救援行动以及搜索拦截行动等。此外,参演双方还将举行各种研讨会,海军和海岸警卫队作战人员也将在不同阶段的卡拉特演习中参与民事、医疗等其他活动。

  按照计划,美海军还将与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举行卡拉特系列演习,预计演习将于今年8月结束。

  6月7日-6月16日:北方边缘2004联合军演

  美国五大军种6月7日开始在阿拉斯加举行了一场代号为北方边缘2004的大规模年度多兵种联合演习,来自美军五大军种大约9000名官兵参与了此次,参演飞机多达160架,舰艇20艘。美海军陆战队第一空中联队大约600名作战人员参加了演习,这也是美海军陆战队空中联队首次参加此一美军年度演习。

  此一耗资达到1千万美元的联合军事演习由美军阿拉斯加司令部组织实施,为期10天,参演部队分别来自美军驻日本、爱达荷州、加州、夏威夷和其他地区的部队,美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也参与了演习。

  美陆军部队以前在北方边缘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今年的北方边缘演习中,由于美陆军大批部署阿富汗和伊拉克执行作战任务,因为参演陆军规模相应缩小。美军官员表示,此次北方边缘年度演习对于美军部队的训练战备尤为重要,这次演习也是阿拉斯加司令部历史上组织的最大型军事演习。通过这次演习,美海陆空三军都能够相互学习,获得更多的作战经验,这对未来三军联合作战至关重要。

  此外,美海军还在演习中测试了改进能力III的新型作战作战系统,这种机载电子干扰系统通过对敌方通讯系统进行干扰,导致敌方部队通讯中断。而来自美驻冲绳基地海军陆战队第一空中联队的作战人员也与其他部队一起参与演习,这支部队在抵达阿拉斯加艾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后,首先参与了一场通讯演习,以提高联队在联合作战环境下的通讯协同能力。

  6月7日-6月19日:对抗北04-2联合军演

  美日两国空军6月7日开始在冲绳岛加手纳空军基地举行联合对抗北04-2演习。数千名来自美空军部队作战人员参加了此次演习,美空军驻日本横田基地发言人表示,这次演习对于美日空军保持高水平战备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演习的目的就是增进美日空军的合作和了解,提高美日空军共同保卫日本安全的能力。

  该发言人表示,冲绳岛西南部地区拥有那霸空军基地,这一地区是美日部队防御的前哨站,很好的起到了早期预警的作用。美空军参加此次演习的机型包括F-15C鹰战斗机、KC-135同温层油船空中加油机和E-3B/C早期预警和空中控制系统飞机,这些飞机都是来自美空军第18联队,参演美军空中控制人员来自日本三泽和加手纳,演习参谋人员来自美空军第5航空队司令部。日本空军自卫队参演飞机包括F-4、F-15J和E-767型飞机。

  在第一周的演习中,参演人员主要对空中作战战术进行训练,在第二周,参演人员将就大规模部队空中作战、空对地作战、电子战和指挥控制能力进行演练。此次演习的指挥官为美军横田空军基地第605航天远征大队司令罗伯特-哈维。

  对抗北联合空军演习时美日一年两次的军事演习,前一次此次演习是2003年11月在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举行,上一次在冲绳举行的对抗北演习是在2002年4月。此次是1978年在三泽空军基地首次举行对抗北演习的第74次演习。

  6月29日-7月27日:环太平洋2004联合军演

  美海军与盟国海军将于6月29日至7月27日在夏威夷举行环太平洋2004大规模海军年度演习。环太平洋2004年度海军联合军演由美海军主持,目的旨在提高美海军与盟国海军部队协同作战能力,此次演习参演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智利、日本、秘鲁、韩国、英国和美国。派遣观察团参观演习的国家包括厄瓜多尔、马来西亚、墨西哥、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和泰国。

  此次演习的组织者表示,大约有35艘舰艇,其中包括美海军一艘航母和7艘潜艇、90架作战飞机和超过11000名海军、空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作战人员参加演习。此次演习的训练科目包括:战术训练、非战斗人员撤运、两栖攻击、反潜作战和人道主义援助等。

  此次环太平洋2004年度联合军演中,美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将参加,届时西太地区将出现美海军两支航母编队。以圣迭戈为基地的斯坦尼斯号航母为了填补驻韩国美军的调动,目前正在该地区附近游弋。此外,美海军现代化高速褐雨燕双体船也将参演,HSV-2褐雨燕双体船航行速度可达到50节,还可运输605吨的物资,并完全能够在近海海域活动。

  7月:合作对抗雷联合军演

  此外,美军还准备7月份月在西太地区举行另一场大型军事演习--合作对抗雷演习届时将有来自全球数个美国的盟国将前往西太地区参加演习。

  在去年举行的合作对抗雷演习中,参演国家包括美、日、泰、新、韩、印和北约等。此一演习是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部主持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空战训练演习,目的旨在通过演练提高机组人员的空战技战术水平和美盟空军的协同作战能力,增进参演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

  此演习始于1975年,原名叫对抗雷演习,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每年二次,每次二周。当时的参演部队以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为主,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及英国空军。后由克拉克空军基地附近的火山爆发,美空军从菲律宾撤出后,该演习于1991年移至训练设施完备的阿拉斯加地区举行。

  从1998年起该演习更名为合作对抗雷,更加注重让亚太地区国家的部队参加这一演习,重视发挥这一演习在亚太地区区域合用中的作用。同时也邀请许多亚太国家以观察员身份观摩演习,以扩大这一演习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影响。在1998年的演习中,中国空军指挥学院就应邀派遣了一个由43名高级军官组成的代表团,在阿拉斯加对这一演习进行了为期2天的参观。1998年以后,参加这一演习的亚太地区国家越来越多。(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