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央行行长可能会取代尤科斯现任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6:40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4日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星期四将举行年度股东大会,并将最终确定由11人组成的新一届公司董事会。

据悉,“尤科斯”石油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包括前俄罗斯央行行长、俄国家杜马“祖国”联盟议员维克托-格拉申科以及Halliburton Energy Services公司总裁埃特加尔-奥尔基兹。该公司董事会已于今年4月28日确定了成员名单。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今年5月俄媒体曾报道称,6月底前现任“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美国人谢明-库克斯可能会宣布辞职,取而代之的正是前央行行长格拉申科。格拉申科在6月初曾向记者说:“如果我当选公司董事会主席,那么将对莫斯科阿尔比特拉什法庭的裁定提出上诉。”

格拉申科称阿尔比特拉什法庭裁定“尤科斯”石油公司向俄税务部补交990多亿卢布的税款和罚款是不合法的。他表示,俄税务部想让“尤科斯”石油公司替别的公司交纳税款。

格拉申科于2002年卸任俄罗斯央行行长,他是俄罗斯本地“祖国”联盟的重要人物,有着深厚的政府关系。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尤科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另一个强有力人选是现任“尤科斯-莫斯科”公司总裁斯基文-基基。据称,基基在进入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曾担任ConocoPhillips公司欧洲、俄罗斯和里海地区勘探和开采部经理。与库克斯不同的是,基基可以专门从事该公司石油生产方面的问题,并且可以帮助该公司度过这一危难时刻。

“尤科斯”公司曾经是国外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但由于霍多尔科夫斯基资助俄罗斯反对党派,该公司遭到政府的沉重打击。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也于去年10月25日因大规模诈骗和逃税等罪名被捕。

“尤科斯”的日子近期以来越发难过,5月19日,莫斯科阿尔比特拉什法院裁定“尤科斯”公司暂缓执行向俄税务部交纳994亿卢布的税款和罚款。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被责令补缴税款和罚款994亿卢布(约合35亿美元)的金额包括这个公司2000年逃避的税款、利息和罚金。俄罗斯税务部指控“尤科斯”利用规章上的漏洞,逃避了2000年的纳税。但“尤科斯”公司称,公司认为2000年的纳税情况完全合法,对税务部门的追缴要求提出了一系列上诉。

已经被调查将近一年的“尤科斯”公司表示,因为公司资产冻结,所以无法缴付政府要求的巨额税金。该公司还说,如果必须按照法庭裁决立即偿付税款,公司将被迫宣告破产。目前,俄“尤科斯”公司正在与莫斯科政府官员就补缴35亿美元税款的问题进行协商。

 
 
 
作者:选稿:姚明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科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