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正日再牵手俄罗斯 “欧亚大陆桥”将贯穿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20:10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金正日在朝鲜人心目中的地位如同彼得大帝之于俄罗斯人。当年彼得大帝为俄罗斯打通通往波罗的海的通道,现在,金正日为朝鲜打通走向世界的大门。俄罗斯就是他迈出的第一步。”——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际先驱导报驻平壤记者任力波报道最近,韩国媒体盛传金正日将于6月底或是7月初第三次访俄,两国将就在远东地区加强农业、林业和信息技术方面的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尤其是俄罗斯方面可能对其远东电力供应等能源合作方案有新的建议。

  目前朝俄两国都未证实此消息。

  不过,近期金正日所主导的朝鲜新世纪外交在“全方位出击、大幅度调整”中也表现出了一丝灵活和生气。在这个外交棋局中,俄罗斯是金正日的一张王牌。

  以朝俄关系为外交支柱

  从地缘政治上来讲,俄罗斯应该是朝鲜天然的伙伴,而且因为金日成主席和自身的原因,金正日对俄罗斯怀有特殊的好感,这一点从他与2001年全程陪同其访问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的特殊友谊中可窥见一二。普利科夫斯基在他的《东方快车:陪金正日访问俄罗斯》一书中对金正日的俄语发音赞不绝口:“非常地道。”

  苏东剧变后,朝鲜与俄罗斯的铁杆关系一度变得十分冷淡。直到2000年2月,朝俄签署了《朝俄友好睦邻合作条约》。该条约成为两国建立新型友好合作关系的开始。2000年7月,普京访问朝鲜。之后的7月26日至8月8日,金正日沿着他的父亲金日成20世纪80年代访苏时走过的路线,对俄罗斯进行了他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的首次访问。从金正日在莫斯科的讲话和朝俄发表的《莫斯科宣言》看,朝鲜将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提高到维护亚太地区和全世界和平的高度,并将加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两大支柱。

  眼下俄罗斯对于朝鲜的意义,更多还在于政治和外交上。目前朝鲜要大力发展经济就要首先改善外部环境,但是半岛核问题始终像一个瓶颈一样制约着朝鲜的手脚。为了真正给自己解套,朝鲜希望借助中俄的力量来制衡美日的制肘,打破美日对自己的封锁和遏制,将俄罗斯这一远东主角引入六方会谈机制,利用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在会谈中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谈判筹码和同情分。

  欧亚大陆桥将贯穿朝鲜

  金正日2001年及2002年两度出访俄罗斯远东地区。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发掘“远东板块经济”的潜力、推动朝鲜东北地区的发展也许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吸引金正日之所在。

  由于运输能力所限,朝俄之间贸易的70%都是在这个地区进行的,还有1.2万的朝鲜劳务人员也在远东地区从事伐木、造船等工作。正因为如此,朝鲜把对俄贸易的重点放在了远东地区。远东地区不仅资源丰富,与朝鲜接壤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使得俄罗斯异常重视这个与朝鲜接触的陆路通道。俄罗斯甚至希望建立一个电、气、路三位一体的“交通网体系”——将沿海州夏季剩余的电能通过朝鲜的送配电网,输出到韩国;铺设一条从伊尔库茨克经由朝鲜到达韩国的天然气管道,将天然气卖给韩国;陆路上则希望连结朝鲜半岛纵贯铁路和修复东北亚地区铁路,以完成欧亚大路桥北线的建设。

  这个“交通网体系”的特点是都经过朝鲜,它不仅可以使朝鲜境内严重老化的送配电网得到一定的修复和改建,也可以利用途经的天然气管道赚取运输费用。但对朝鲜更有吸引力的是铁路问题。

  朝鲜铁路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列车时速一直保持在30公里左右,铁路运输基本上还处于较为初级的状态。俄方预计,连接和修复俄、朝、韩铁路网至少需要5亿美元的投资,而韩国专家预计可能达10亿美元。俄罗斯表示愿意承担贯通东北亚铁路建设的部分费用,并为朝鲜的铁路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援助、培训铁路技术人员等无疑对朝鲜有着极大的诱惑力。但是由于众多政治原因和核问题的影响,连接朝韩之间的铁路进而贯通三国铁路网的计划一直没能实现,欧亚大陆桥的建设尚需时日。

  与俄罗斯加强军事方面的合作是目前朝鲜巩固国防的一个重要环节。冷战时期,苏联向朝鲜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苏联解体之后,这些武器装备因为缺乏俄罗斯在零件和技术上的继续支持,很多都已老化,甚至无法再用。目前,由于双边外交和经济关系的推动,朝俄间的军事接触和合作也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朝鲜方面就加强双方军事合作与交流、购买俄罗斯旧武器等问题与对方达成或初步达成了协议,金正日前两次出访朝鲜,都对俄罗斯的军工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