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唾弃“软棉花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31 哈尔滨日报

  最近,“垃圾饺子”风波使食品安全问题在韩国广受关注。一些不法企业为蝇头小利,置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在食品原料中掺杂使假,制造有害食品。为确保市场上的食品清洁卫生,韩国政府日前出台了一项综合整治措施治理有害食品。

  有害食品事件频发暴露出韩国政府部门对有害食品监管不力。韩国食品卫生监管中的突出问题表现在法制松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为此,韩国政府首先从加强食品监管法制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入手,堵塞法制漏洞,使有害食品无法流入市场。韩国将对现有的《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进行整理修订,在此基础上制订《食品安全基本法》,以提高法制监管的力度。同时,成立由国务总理领导的“食品安全政策委员会”,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领导。

  在韩国,人们将食品卫生监管人员和地方政府疏于执法形象地称为“软棉花棍”。即使是不法企业制造了有害食品,监管人员和地方政府的处罚也像用“软棉花棍”打人一样不痛不痒。为扭转现状,韩国将实施“卫生公务员实名制”和“食品卫生评分制”,以增强执法监管人员的责任。卫生监管人员查验食品及对有关企业作出评判后,其名将记录在案,日后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唯其是问。负责食品安全的各地方政府部门将依据统一的标准,对食物中的农药残留量等指标和违例处罚等进行量化评分,每年公布一次,以杜绝各地对食品安全问题处理宽严不一造成的食品安全漏洞。

  韩国还将严格实施食品原产地制度、食品流通登记制度和有害食品回收制度。生产和销售食品的企业必须标明食品的原产地,对食品的生产销售单位、名称、购销数量、流通渠道、日期以及原料构成等进行法定登记。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执法部门可根据原产地标识和销售流通记录,责令生产和流通企业追回有害食品。

  同时,韩国将实施有害食品伤害赔偿和举报奖赏制。24小时运营的食品安全举报中心将随时接受消费者投诉,采取集体诉讼的办法对引起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法企业实施判赔,并对举报食品安全问题属实的举报者实行高额奖励。韩国原先就有惩处制售有害物品行为的制度,但因处罚力度过小而未能对相关企业起到震慑作用。今后,制售有害食品的企业将受到禁止制售食品等严厉处罚,还将被处以高额罚款。制售有害食品的企业及其劣迹将随时在因特网上公布。另外,韩国还将制售有害食品行为定为“保健犯罪”,违犯有关法律的人员将被判处3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李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