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命钻石”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31 哈尔滨日报

  20世纪初,东欧的犹太人从南非购得了40颗钻石。这些钻石因为硕大而璀璨,被称作“生命钻石”。但随着纳粹德国对东欧的入侵,这些钻石的主人没来得及逃走就被送进了集中营,这批“生命钻石”也落入了纳粹之手。1944年冬,盟军不断向德国本土推进,末日将临的纳粹开始将大批财宝向外转移,“生命钻石”也在其中。不料,两名美国士兵在德法边境意外地缴获了这些珍宝,并把它们埋在了地下。直到半个多世纪后,这批钻石才重见天日。下面就是这个有关“生命钻石”的传奇故事。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战斗闲暇意外获珍宝

  1944年,18岁的犹太裔美国青年萨穆埃尔·尼耶入伍并被派往欧洲前线。1945年新年前后,尼耶所在的部队在法国抵抗组织游击队的配合下挺进到法德边境的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附近的一座小村庄。尼耶和同伴托米作为侦察兵,奉命先于大部队潜入小村。在村子里,他们打死了3名盖世太保,并在混乱中拿走了一只属于这些人的咖啡色布质箱子。

  战斗结束后,两人撕开了箱子的夹层,这时他们惊呆了:里面除了藏着金箔、银币、金银杯和珠宝外,还有40颗璀璨的钻石,而它们正是纳粹从集中营里的犹太人手中掠夺来的“生命钻石”。原来,随着希特勒帝国的摇摇欲坠,纳粹刽子手们也纷纷打起了自己的算盘,把大量的财宝转移到德法边境地区的斯特拉斯堡。没想到尼耶和托米这两名美国士兵意外地获得了这笔财宝。两人当时各拿了20颗钻石,把其他战利品交给了部队。

  生离死别难以忘怀

  1945年2月,部队到达了德法边界地区的布利斯河畔,尼耶和托米花了整晚时间才用木棒和军刀在冻土上挖了一个深1米的洞。他们把钻石重新合在一起埋了进去。但就在第二天清晨,尼耶受了重伤,不得不与托米告别,被送到了后方医院。

  尼耶接受手术后渐渐康复,几个月后被送回美国休养。1946年,尼耶退役。时光流转,一切关于战争的记忆几乎都在尼耶的脑海中渐渐淡去,唯有那批钻石让他不能忘怀。他开始认为托米会在战争结束后回去取走那批钻石。直到1954年他才得知,就在他受伤的同一天,托米在执行任务时阵亡。此刻尼耶才意识到,这些钻石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那些惨死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兄弟。

  40年后再还心愿

  1988年的一天的晚上,尼耶突然找到了正在班戈市介绍中东局势的以色列前特工亚龙·斯沃耶,用整整8个小时向他讲述了自己和“生命钻石”的故事。斯沃耶听完尼耶的讲述,决心找到这批钻石。两人定下了君子协定:要把这些钻石捐给那些需要它的人们。

  经过几年的准备,斯沃耶于1993年对德法边境的布利斯河地区进行了9次探察,但一无所获。1999年7月9日,斯沃耶带着他的3名犹太朋友和4名德国保安再次秘密来到了布利斯河畔。经过艰苦挖掘,“生命钻石”终于带着泥土重见天日。奇迹的创造者们没有背弃诺言,这些“生命钻石”最终被悉数用于了慈善事业。

  魏立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