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机构建议政府利用援助推动日成为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2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驻日本记者 裴军

  日本媒体24日披露,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的咨询智囊机构“联合国改革有识之士恳谈会”,将于28日推出关于联合国改革的最终报告。报告建议,为实现联合国安理会的扩大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及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政府应设立对策本部,灵活运用政府间开发援助(ODA),并积极推进通过选举来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工作。

  报告称,基于联合国成员的增加,有必要扩充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数目,通过选举来选出新的常任理事国,以促进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提高在国际上的发言权。政府应该推进修改联合国宪章,删除其中针对日本等国的“敌国条款”。报告认为,日本应负担合理的联合国年费,同时强调“要确保同财政贡献相符的发言权”。

  日本将联合国视为提高本国国际地位的重要舞台,“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日本实现“政治大国”目标的最具体体现。日本关于改组联合国安理会的基本立场是,一国在安理会的地位,应按国民生产总值等经济实力和对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财政贡献,以均衡的方式分配,即按财力分配权力。多年来,日本历届政府为达到这个目标费尽心思,只要一有机会,日本首相就要在联合国大会上表明日本要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向。

  小泉政府对此目标自然也不懈怠。在外交活动中,小泉政府始终高擎“国际贡献”大旗,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均为既出钱又出兵。6月18日,小泉内阁还决定让日本自卫队史无前例地参加“多国部队”。

  但很可惜,谁都看得出来,日本的外交路线明显缺乏独立性,始终是围绕“美国中心主义”而展开的。日本对美国一直惟命是从,即使它真的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无非意味着美国在表决时可以举起两只手。

  前联合国大会轮值主席、马来西亚驻联合国大使拉扎利曾经指出:“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首先必须确立本国的‘国际主义’。毋庸置疑,日本是个发达国家,但日本想要成为常任理事国,显然还不具备国际环境和条件。日本在实现这个目标之前,应该正视本国的现实,学习如何正确地区分‘国际主义’和‘国家主义’的区别。”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何俊】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