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汉光军演台美大胜大陆,当局叫嚣搞斩首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1: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20日,直接以应对“大陆2006年攻台”为背景的台湾“汉光20”三军联合演习第二阶段结束,据港台和新加坡多家媒体报道,在这一最为关键的兵棋推演阶段,结论是“台美大胜中国(大陆)”,这一结果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

  ·大胜有作弊之嫌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对于此次“台美大胜”的结果,许多人表示怀疑,认为有“作弊”之嫌。《苹果日报》引述台“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话表示,今次推演中,虽然输入的是台军的武器系统,但整个后勤补给仍是美军的数据,“这种打法当然会胜”,但实际上台军导弹数量有限,鱼雷等火炮又已“上了年纪”,能否颗颗命中都是问题。

  知情者称,此次兵棋推演名为“汉光”演习的一部分,实际上使用的是美国的系统,输入的是美军的数据,指挥者也是美军军官,如果说取得了胜利的话,“那也不是台军对解放军的胜利,最多是美军对解放军的胜利”。

  这一次,台湾当局大肆鼓吹“台美大胜大陆”,其意图是以此“强化台湾总统陈水扁推动‘2006年制宪’的决心”。此次兵棋推演结果一反此前台军总是失败的结局,这对于已经踏上“台独”不归路的台湾当局领导人来说,犹如打了一针强心剂,借此叫嚣,“对于大陆的斩首行动,我们早有准备……所以不要对我搞什么斩首,搞了也没用!”

  ·美国介入最佳时机

  目前正在进行的“汉光20”三军联合演习,是台军历年来“汉光”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共分三个阶段:4月下旬的“联合作战计划”、6月中旬的“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及6月下旬至11月中旬的“联合作战战力评鉴”。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第二阶段“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以2006年台湾当局举行“全民公投”、两岸发生武力对峙乃至冲突为背景,由台“国防大学”模仿大陆扮演攻击方,“假想2006年大陆对台发动瘫痪战”。台军高层透露,此次台军首次使用了去年花费巨资从美国IBM公司购入的超级军用电脑和相关参数。

  美国派出包括太平洋司令部人员在内的60名军官,全程参与了这次推演,不仅提供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兵棋软件及所有后勤参数,而且在演习结束后将把此次“汉光”演习的数据全部带回太平洋司令部研究参考,“以便在解放军攻打台湾时,提供美国介入的最佳时机与方式”。

  虽然台湾当局对演习的具体内容守口如瓶,但神通广大的港台媒体还是通过种种渠道,获得了不少内幕消息。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汉光20”号演习兵棋推演于6月19日在台北士林“战时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及模式模拟中心进行。台湾“中央社”报道,由于“国防部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朱凯生上将此前称,大陆吸取了美国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科技战争及震慑战的经验,已经准备用“猝然突击”与“瘫痪战”对台发起攻击,所以这次推演主要内容是落实台军联合作战力量如何在猝然突击下“由乱到序”,并发起“有效反击”。

  至于台军具体的“反击手段”,有分析家认为,近一段时间来炒得沸沸扬扬的台军可以袭击大陆三峡大坝和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等重大地标的舆论,应该不完全是空穴来风。

  ·曾经屡战屡败

  一次兵棋推演的结果引起舆论的如此关注,除了海峡两岸目前处于后“5·20”时期的军事紧张状态外,还由于兵棋推演对于战略思想、作战准备等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对台湾当局来说,其结果还具有特别的政治含义。为了达到一定的政治目的,台湾当局往往不惜“泄露军事秘密”,对兵棋推演的结果进行炒作。

  几年前,当陈水扁、吕秀莲首次当选时,就带着一批高官钻进台军衡山指挥所的坑道,视察台军“汉光16”军事演习的兵棋推演,台湾当局也有意加大了各种媒体的宣传。几波较量下来,计算机判定:“爱国者”反导系统无法有效地防御导弹攻击,阿扁据此声称:台湾必须从国外购买反导弹系统。明眼人一眼看出,其真实目的是为继续向美国进口先进武器装备寻找借口。

  2001年7月,美军在对解放军海军参数进行重新修改后,连续举行了两次电脑兵棋演习,结果表明,台湾反潜持续战力只有7天。在2002年的兵棋推演中,美军再次修改推演参数,并将两岸冲突设置在海上、地面、空中、太空和电磁五维空间中展开,结果显示,面对着解放军“首战即决战”的强势战略,台湾只能支撑22个小时。

  台湾当局为了获得大陆解放军的最新参数和美军先进的作战经验,一直竭力试图拉拢美国共同进行推演。去年12月,台湾还为此闹出了一个不小的笑话,将美军进行的一场例行的有关台海局势的兵棋推演,炒作成“美台联合兵棋推演”。结果引起美国的老大不快,特意将当时的台“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赴美日期推迟,以使得他在美国的活动与美军的兵棋推演错开。(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