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采风:想了解土耳其,先学习沐浴文化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6:15 中国日报网站
图为土耳其浴室。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许多人对土耳其的认识首先是从土耳其浴开始的,因为土耳其浴作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早已走向了世界。可是,传统的土耳其浴所凝聚包含的土耳其民族传统和文化,却未必有多少人知道。

  源自东罗马人的洗浴方式

  传统的土耳其浴最早起源于西亚的安纳托利亚地区。当时作为马背上的穆斯林游牧民族的土耳其人刚刚从中国的新疆迁徙到那里,接触到了东罗马帝国拜占庭时期的文化和生活习俗,其中之一就是拜占庭时期东罗马人的洗浴方式。土耳其人将东罗马人用大理石修砌的浴池,与穆斯林的净身以及对用水的崇敬方式融合,形成了一种新的洗浴方式,即“土耳其浴”,并渐渐演变成为土耳其人一种日常生活习俗。

  传统的土耳其浴池是按照穆斯林风格建立起来的,地面和墙壁均用大理石砌成,室内大厅有一个大水池,侧厅则建有一个个类似洗脸盆大小的小水池,浴池内还用大理石砌成很多台面,供浴客躺在上面让人搓澡和按摩。洗浴时,一般先到大水池的热水中泡上一阵子,然后到小水池旁坐下,用金属制作的盛水瓢盛水,一瓢一瓢地浇洗头发和身上。这种洗法叫净身,浴客要按穆斯林方式用手蘸着池水洗脸、洗手和洗脚,洗脸时必须洗到耳根,洗手时必须洗到手腕上,洗脚时必须洗到脚踝骨上,然后再用水瓢盛水冲刷身体。之所以用金属制作的盛水瓢,并且一瓢一瓢地盛水沐浴,是表示对水的一种崇敬。因为此前土耳其人一直是在迁徙中生活的,水对他们至关重要,绝不能轻易浪费。净身后,浴客再到大理石台面上让人搓澡和按摩。土耳其浴与普通桑拿浴不同的是,桑拿浴室内温度高,其洗法是通过室内的蒸汽蒸烤皮肤,再通过皮肤将热量传到人体内部。而土耳其浴室内温度不高,大理石板用温火加热,热量通过躺在上面的人的皮肤接触渗透到人体内部,再向外散发出来。普通的桑拿浴由于室内温度太高,人容易感到胸闷气短,一般10到20分钟便需外出休息一下,而且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也不宜蒸桑拿浴。但土耳其浴则没有这些问题,它室内温度不烤人,不会有不舒适感,故男女老幼皆宜。人体在大理石板上热烤,益气活血,舒筋通脉,并能将内脏的浊气排除到体外,尤其对患有风湿病的人最有好处。

  洗浴有讲究

  土耳其浴池大多都设有搓澡工和按摩师,这些工作一般均为男性,极少看到女子从事这类工作。搓澡和按摩方式是,先让浴客躺在一块大理石台面上,除掉浴巾,用热水浇淋浴客身体,然后打上肥皂,去掉浴客身上皮肤的油泥。清洗身体干净后,再浇上肥皂水,肥皂水一般都添加有各种植物香料。这时,按摩师开始给浴客进行全身的推揉拿捏。整个过程完成一般是45分钟,当人体被用含有植物香料的肥皂水擦洗和按摩过后,会较长时间散发出一股沁人心肺的香气来。标准的土耳其浴室在伊斯坦布尔的收费是4000万里拉,加上小费500万里拉,总共开销折合美元约为30美元左右。

  浴室还是社会活动场所

  然而,土耳其浴对土耳其人来说,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洗澡的地方,它还是许多重要庆典活动的重要场所。在这里,不论男女老幼、城里人或乡下人,达官显贵或是平民百姓,都可以自由地出入。因为具有这些功能,所以土耳其浴室多设有乐池,有乐队演奏音乐;还设有食品桌,供浴客点购饮料、水果和零食吃。

  “新娘浴”仪式是大多数土耳其人家庭保留的习俗。新娘第一天嫁到丈夫家里时,要到土耳其浴室洗浴,并换上男方家里为她准备好的衣服,佩戴好婆婆送给的金银首饰,以示自己从此便是男方家里的人了。

  除此以外,对土耳其人来说,出生四十天的婴儿也要抱去洗土耳其浴;每当人生经历到某一个重要阶段或遇到值得庆贺的事情时,比如做新郎、参军或考上大学等等,土耳其人也习惯于在浴室里用洗浴的方式举行庆典仪式,主人和来宾聚集在浴室里一边洗浴一边吃些小吃,还欣赏着浴室乐队演奏的音乐。在这一过程中,人们或替孩子、恋人祈祷求福,或作出承诺,或许下心愿。当然,洗土耳其浴还是好客的土耳其人对来访客人的一种盛情接待方式。

  有时,浴室也举行悼念仪式,它虽与喜事庆典风格不同,但在土耳其也很流行。总之,土耳其浴与土耳其人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来源:光明日报/李湛军)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