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度10个空气污染最重城市专题 > 正文

为减少空气污染与交通阻塞,欧洲各国各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10: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法国《费加罗报》22日报道,为了减少市中心的交通阻塞,减少空气污染,国外一些城市采取的几项措施已经取得了成效。在罗马,自1997年以来,如果驾车者想在历史遗迹所在的地区通行,那他每年必须交纳大约200—332欧元不等的税。此外,还需证明自己是在这个区域工作的。至于住在这里的居民,只要象征性地交15欧元就可以了。通过税收汇聚的资金原本计划用来建造停车场,可这些停车场迟迟没有建成。即便如此,这些措施也已经使此处每天通过的车辆从原来的9万辆减少到了7万辆。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加坡城很早就采取了一项旨在限制商业中心车流量的政策。1975年,该城首先实行了城市通行税制度,驾车者每天都必须交这个通行税。到了1998年,这个办法有了变化,改成了按时段计算的电子收税系统。这项政策使高峰时段(8时—9时)的汽车车流量减少了,因为有些人决定在那些通行税不太高的时段(7时30分—8时和9时—9时30分)开车通过这里。

  挪威———这里的大部分大城市都要求司机交纳进城费———也采取了这种办法,而这也是直接借鉴了英国伦敦的作法。

  伦敦自2003年2月以来,就安装了800台摄像机,必须交纳5英镑(约合7.5欧元)的通行税才能进入从东部的塔桥到西部的海德公园间方圆21平方公里的区域。但由于公共交通系统已经陈旧,由伦敦市长决定施行的这项改革受到了部分市民的非议。伦敦市政当局想通过实行这项反交通阻塞税,把该市的汽车流量减少10%—15%,并希望把每年征得的1.3亿英镑(约合1.95亿欧元)的通行税用于发展公共交通运输。

  德国是采取税收政策来对付汽车污染的。自2001年1月以来,汽车每年的纳税额是根据汽车的功率以及汽车排放污染气体的量来计算的。此外,还实行了补贴制度,就是对那些排放污染气体少的汽车实行补贴。有了这两项规定,一些驾车者可以好几年不用交一分钱的税。据说,这项政策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它促使汽车生产商生产更环保的汽车。

  相关专题:2003年度10个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