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轮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第三轮朝核会谈取得五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2:46 重庆晨报

  本报北京26日专电(特派记者吕骏廖爽)26日上午,第三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京正式闭幕。当天上午11:30,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钓鱼台大酒店召开记者招待会,发表主席声明,宣布了此次会谈所取得的成果。

  五大进展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王毅副部长在会上宣布了本轮会谈所取得的五大成果:

  一、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各方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设想;朝方表示愿意以透明性放弃所有核武器计划,强调核冻结是弃核的第一阶段,并愿意接受核查,朝方还首次提出了关于核冻结的具体方案;美方重申不奉行对朝鲜敌视政策,并首次提出了全面解决核问题的方案;韩国首次提出了弃核第一步的具体方案;日本首次表示愿意为朝鲜核冻结提供能源帮助;中国、俄罗斯都为推进和谈进程,解决难点问题提出了重要的设想和建议。

  二、各方就弃核的第一阶段达成了共识。各方都认同实施核冻结,并采取相应措施是弃核的第一阶段。各方对朝鲜的建议均表示了欢迎,并在不同程度上作出了反应。各方还同意,授权工作组尽快召开会议,就核冻结的范围、期限、核查以及采取相应措施等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讨论。

  三、各方同意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四、此次会谈各方还通过了关于工作组会议的概念性文件,规定了工作组的职责运作方式。

  五、各方原则确定了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会期,发表了第二份主席声明,这标志着六方会谈将继续进行。

  攻坚性质

  王毅表示,本轮会谈的气氛是平和、务实的。各方都在提出本方设想的同时,表示了对其他方方案的尊重。朝美双方都表示将仔细研究对方所提出的方案,并且美方还认为双方的方案中有共同的因素,可以成为进一步深化和谈、推动最终解决问题的基础。

  王毅还认为,本次会谈处于攻坚阶段,中方对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欣慰。但有关方面严重缺乏互信,和谈的基础还不牢固,各方在弃核的范围和方式,冻结及对应措施方面还存在分歧,甚至对立。随着讨论的深入,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和分歧。

  王毅表示,他相信在六国政府和人民、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无核化的目标已经不可逆转。和谈的进程已经不可逆转,半岛走向和平稳定的趋势更是不可逆转。

  朝美分歧

  有记者问,中方认为目前推动和谈进程的主要困难是什么。王毅表示目前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弃核的范围和方式,二是冻结的范围和相应措施等。各方,尤其是朝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是严重的。

  在弃核的问题上,美方首次提出了要求朝鲜“永久、全面和透明的”放弃所有核计划,而朝鲜方面首次提出可以透明地放弃所有核武器及相关计划。

  但是本轮会谈表明,各方的分歧正在趋向缩小。在冻结问题上,朝鲜明确表示了冻结是走向弃核的第一步,并愿意接受核查。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都表示,愿意同时采取行动以解决朝鲜关切的问题。

  王毅表示,只要继续谈下去,就没有不可克服的问题,就没有实现不了的希望。

  无“核冻结”

  有记者问,为什么在主席声明中没有提到“核冻结”一词。王毅回答说,主席声明主要是汇集各方的共识,要把各方都能够接受的共识归纳到声明中。王毅强调说,目前这份主席声明中的每一段文字都经过了六方认真、仔细的谈判,经过了六方国内充分的授权。

  声明中提到的弃核的第一阶段是什么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了解了。

  浓缩铀问题

  王毅介绍说,下一阶段的最主要任务就是根据本轮会谈所达成的共识,特别是实施第一阶段的共识,六方已经授权工作组尽快召开会议,具体讨论以无核化为目标的第一阶段措施的范围、期限、核查和对应的措施。六方经过商定,已经原则上同意今年9月底召开第四轮六方会谈。但如果工作组会谈进行顺利,中方也欢迎提前召开下一轮六方会谈。

  有记者要求王毅谈一下朝美分歧,尤其是在浓缩铀问题上的分歧。王毅说,恰恰是在浓缩铀问题上,朝美存在严重的分歧。中方非常希望这个问题连同其他一些问题能够在以后的会谈中加以澄清和解决。张越制图(新华社26日发)

  相关专题:第三轮六方会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